新華網 正文
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病例數據變化的背後
2020-02-15 19:3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5日電 題: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病例數據變化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秦交鋒、廖君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診斷分類,湖北省衛健委通報12日新增確診病例達到14840例,其中武漢市13436例。最近兩天,湖北通報的疫情相關數據又有一些新變動。

  首先,新增確診病例的數量已大幅回落。13日、14日湖北及武漢的新增確診病例同步連續回落兩天,分別為4823例(武漢3910例)、2420例(武漢1923例)。值得注意的是,湖北及武漢14日的新增確診數量已分別低于12日之前的最大值。

  湖北省衛健委在13日的疫情通報中解釋了數據大幅變動的原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診斷分類中增加了“臨床診斷”,近期對既往的疑似病例開展了排查並對診斷結果進行了訂正,對新就診患者按照新的診斷分類進行診斷。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數。

  上海市第二批醫療隊領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分析,按照新標準,把一些12日之前統計在疑似病例中的患者,診斷分類後納入確診病例數;對新就診的患者,部分原本歸為疑似的病例,現在診斷分類後納入確診病例數。存量的結構、增量的標準都發生了變化,結果就表現為12日前後新增確診病例數的大幅漲落。

  其次,疑似病例的數量在逐步回落。12日,湖北有疑似病例9028人,13日、14日連續回落,分別為6169人、5534人。12日之前,公開的數據顯示,湖北已連續4天疑似病例超過1萬例,其中8日疑似病例達到23638人。

  陳爾真分析,疑似病例數量連日下降有兩個原因,按照新的臨床診斷分類,在湖北,部分疑似病例歸入了臨床診斷病例;核酸檢測等能力在提升,疑似病例明確診斷或排除的速度在加快。

  專家介紹,疑似病例早確診,及早按照確診病例接受規范治療,有利于進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也有利于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

  湖北省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根據需要繼續騰出醫院部分的病房,徵用部分場館,改造為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確保已排查、確診的患者和疑似患者都能夠得到集中的收治,確保所有沒有收治的患者人數清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病例數據變化的背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7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