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踏上您走過的路,終于理解了您”——李璐出徵記
2020-02-15 18:5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踏上您走過的路,終于理解了您”——李璐出徵記

  在北京佑安醫院,李璐(左)和媽媽任珍前往感染中心(2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記者俠克)33歲的李璐是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疑難肝病及人工肝中心的一名主治醫師,這是她在醫院工作的第5個年頭。

  12日0點30分,記者在佑安醫院東側約400米的北京商務會館見到了李璐,再過一個小時,她就要走進醫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隔離病區,開始她在疫情一線的第一班崗。雖然已是深夜,但李璐的臉上沒有一絲困倦。“已經養精蓄銳,準備好了。”李璐堅定地説。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踏上您走過的路,終于理解了您”——李璐出徵記

  在北京佑安醫院感染中心入口處,任珍(左)目送女兒李璐進入感染中心(2月11日攝)。第二天淩晨,李璐將進入隔離病區,開始她在疫情一線的第一班崗。 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李璐所在的北京佑安醫院創建于1956年,原名為“北京第二傳染病醫院”。作為老牌傳染病醫院,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再次承擔起救治任務,成為北京市定點醫療機構之一。目前已有多位患者從這裏治愈出院。

  李璐從醫,離不開家庭的影響。她的母親是佑安醫院護理部主任任珍,今年11月即將退休。“開始有學醫的想法是在非典時期,那時還在讀高中。當時母親只是告訴我,醫院有重要任務需要值班,把我送到姥姥家,便匆匆走了。”李璐説,後來逐漸知道出現了非典疫情,學校都放假了,才知道母親是去了抗擊非典的一線。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踏上您走過的路,終于理解了您”——李璐出徵記

  在北京佑安醫院感染中心入口處,任珍目送女兒李璐進入感染中心(2月11日攝)。第二天淩晨,李璐將進入隔離病區,開始她在疫情一線的第一班崗。 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和母親一分開便是三個多月,高中時期的李璐也有過不理解。“當時真的理解不了,會哭,也會和家人鬧,但是逐漸有了越來越多的感觸和認同。”李璐説,自從立志學醫後再沒有過從事其他職業的想法。

  任珍説:“璐璐很堅持,高考填報志願時也只填了臨床醫學,別的任何專業都沒有填,她是鐵定了要當醫生。”

  畢業後來到佑安醫院,踏進再熟悉不過的院子,李璐感覺到肩上的擔子不輕。她説:“雖然有很多‘老熟人’,但也意味著我一定要做得更好。”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踏上您走過的路,終于理解了您”——李璐出徵記

  在北京佑安醫院,李璐在穿戴口罩(2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此次進入一線,李璐將要替換下已奮戰21天的同事,再戰21天。“説不緊張那是假的,但我相信只要按著步驟來,科學防護是沒有問題的。”李璐説,穿上防護服,對當年母親走向一線的感觸更加深刻,也理解了母親和千千萬萬醫務工作者的堅守和信念。

  21天裏,進入隔離區的醫護人員為了防止交叉感染,不能回家,也不能回科室,只能往返于醫院和暫住的酒店。採訪中,李璐一再説:“每個行業都有它的責任,也都有它的風險,我只是做著一名醫生該做的事情。”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踏上您走過的路,終于理解了您”——李璐出徵記

  在北京佑安醫院,李璐(右)和媽媽任珍前往感染中心(2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臨近淩晨1點30分,和李璐一批進入隔離區的同事們陸續在大廳裏集合,雖然距離醫院只有短短幾百米,但為了保證安全,醫院專門安排了保安人員打著手電引路。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踏上您走過的路,終于理解了您”——李璐出徵記

  在北京佑安醫院,李璐(左)和媽媽任珍前往感染中心(2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17年前,母親走上抗擊非典疫情一線,17年後,李璐接過了母親手中的“接力棒”,在前往醫院的路上,她和每一位“戰士”一樣,步伐堅實有力。到了感染中心門口,簡單的相互加油、鼓勵後,大家分頭走向了不同的病區。

  任珍説:“我體會過其中的艱辛,璐璐是我的驕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踏上您走過的路,終于理解了您”——李璐出徵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57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