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給病人當美髮師”——記河南首批支援醫療隊護士丁晗
2020-02-15 18:0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5日電 題:“我給病人當美髮師”——記河南首批支援醫療隊護士丁晗

  新華社記者黎昌政、梁建強、廖君

  “阿姨,我來幫你剪吧!”護士丁晗找來剪刀,用酒精擦了擦,咔嚓嚓,咔嚓嚓……為16床病人甘阿姨剪起了頭髮。

  這是2月12日武漢市第四醫院重症隔離病房裏發生的一幕。丁晗身穿隔離服,戴著口罩、護目鏡,“笨手笨腳”地剪了起來。

  這是她第一次給別人剪頭髮,丁晗覺得剪得不好,甘阿姨卻豎起大拇指:“不錯不錯,麻煩了,實在不好意思!”丁晗邊修剪頭髮邊説:“這是我該做的,不要客氣。”

  丁晗是河南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一名護士,來自河南大學淮河醫院。1月26日晚,她隨醫療隊趕到武漢,經過簡單培訓,27日下午奔赴武漢市第四醫院。

  甘阿姨入院10多天了,是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經過治療,這幾天病情明顯好轉,可CT顯示肺部病灶吸收不好。她非常焦慮,情緒不穩定,也睡不好覺。

  細心的丁晗發現了甘阿姨的情緒波動。“患者不僅需要藥物治療,更需要精神減壓。”她主動加了甘阿姨的微信。

  平時,只要有空,無論是否上班,丁晗都會通過微信與甘阿姨聊天,安慰她。

  “放輕松點,多休息、多吃飯,肺部吸收有個過程,不要太著急了!”

  “無聊時看看手機,少看讓人不安的視頻,轉移注意力。”

  “玩玩小遊戲,轉移注意力!”

  入院後,甘阿姨一直沒洗頭,12日早晨,精神不錯的她主動提出想洗洗頭。丁晗很高興,小心翼翼打來開水,讓她洗頭。洗完頭,阿姨發現,“不知不覺,頭髮這麼長了,能不能剪個頭?”

  丁晗痛快地答應了。她説:“病人自己做不了,迫不得已,才很為難地開這個口。頭髮長了洗一洗、修剪下,心情好點,也有利于康復。”

  護士們的工作強度很大,雖然四小時一換班,但上班前一兩個小時就要控制飲食飲水,開始做準備。交接班、消毒清潔、穿脫隔離服,戴口罩、護目鏡,一個班下來也要七八個小時。

  “穿上全套防護裝備就像待在悶罐子裏,胸悶氣短,走路都能聽到自己的呼吸心跳,一會兒就汗濕了。”丁晗説。

  給病人打針時,護目鏡裏有哈氣,視野不清楚。戴上雙層手套,更只能靠觸感憑經驗,爭取“一針見血,一次成功”。

  首批支援湖北的河南醫療隊,由河南省5家三甲醫院的137名隊員組成。重症隔離室幹的是苦活累活,河南醫療隊不僅選派精幹的醫生,還特意選派了31名男護士。丁晗等姐妹們和這些男護士一共93人,為醫療隊管理的兩個病區做護理服務。截至目前,兩個病區共收治患者113人,其中治愈出院28人、病情減輕轉入“方艙醫院”3人。

  今年32歲的丁晗小孩才3歲多。半個多月沒見,她很想念孩子。丈夫怕影響她工作,從來不主動打電話。等她閒下來給家裏打。每次跟孩子視頻時,孩子總問:“媽媽你在哪兒,什麼時候回來?”丁晗時常掉淚:“媽媽打怪獸去了,很快會回來。”

  “疫情防控形勢還很嚴峻。但救死扶傷是我們的職責,我們不能退縮,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丁晗説。

  丁晗所在的武漢市第四醫院一病區收治35名病人,已出院9人,明顯好轉9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我給病人當美髮師”——記河南首批支援醫療隊護士丁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