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90後醫生請戰搬進“危險地”
2020-02-15 17:5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海口2月15日電 題:海南90後醫生請戰搬進“危險地”

  新華社記者 陳凱姿

  “讓我去吧!”人群中傳來一個年輕人的聲音。海口市演豐鎮衛生院院長楊蘇沒想到,主動請纓帶隊去“危險地”的,是未滿30歲的醫生王燕軍。

  海南于1月25日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後,在海口美蘭機場周邊的演豐鎮設立健康服務管理中心,用以安置需要隔離觀察的外地旅客。

  醫療防護物資緊缺,隨時面臨感染風險,王燕軍成為一名“逆行者”,請戰接待服務旅客。

  測量體溫、場地消毒、調配藥品、採集數據……王燕軍和其他工作人員通宵達旦工作,第一批就接待了200多人。第二天,人員換崗修整,由于準備倉促,王燕軍放心不下,提出繼續駐守,整整48小時沒有合眼。

  親友説:“你連命都不要了?”王燕軍打趣道:“防護服緊缺,穿一天就脫,浪費!”其實是因為健康管理服務中心最初幾天人流量太大,有時一下子涌進幾百人。第一個健康服務管理中心滿了,接著緊急啟用第二個、第三個,工作人員一刻也不得停歇。

  為了保證安全,工作人員休息區與健康服務管理中心拉開幾十米距離。有突發情況怎麼辦?王燕軍想都不想,第二天就卷起鋪蓋搬到中心,跟隔離旅客同吃同住。有狀況,他能第一時間趕到現場。

  健康服務管理中心的“狀況”還真不少。許多被要求隔離的旅客一開始不理解,不配合、不檢查,還把氣撒在醫護人員身上。王燕軍耐心地挨個解釋。他有時笑著調侃:“大家不要恐慌,我不是‘王醫生’,我是給你們講演豐當地歷史和人文,給你們提供代購服務的‘王導遊’‘王跑腿’。”

  “有困難找小王”,焦躁不安的旅客漸漸把王燕軍視為家人和朋友。臨離開時都不忘看著他“血絲眼球”,叮囑“多休息”。

  唯一讓王燕軍放心不下的,是他的父母。“父親有腦中風,身體不好,過年時本該好好孝敬、照顧他,只是沒想到疫情這麼突然。”除了在大年三十將二老從城區接到鎮衛生院吃了頓團圓飯,接下來的日子,王燕軍都在3個健康服務管理中心往返,和旅客在一起。

  “我是醫生,雖有愧疚,但無怨無悔。”在王燕軍的帶領服務下,演豐健康服務管理中心幫助數百名省外旅客安心度過觀察期。有人評價他説:“這個90後小夥子了不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海南90後醫生請戰搬進“危險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