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徽因你而閃耀!——銘記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人民警察
2020-02-15 17:0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題:警徽因你而閃耀!——銘記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人民警察

  新華社記者熊豐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維護社會穩定各項工作中。

  鄭勇、何建華、李弦、程建陽、尹祖川、劉大慶……他們不畏艱險、衝鋒在前,倒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線。近日,公安部啟動戰時表彰獎勵機制,追授這6名民警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

  頭頂警徽、身著警服,這場戰役中,他們深知,身為人民警察的職責與使命。

  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面

  在除夕夜值班崗位突發疾病住院後,鄭勇就再也沒有回來。

  疫情發生以來,作為湖北省南漳縣公安局交警大隊秩序科負責人,鄭勇和戰友一道,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24日,除夕。早上7時,鄭勇像往常一樣早早起來。母親以為昨天已經值班的鄭勇,當天會休息。

  “科裏的一位兄弟長期兩地分居,我提前讓他回去過年了。”鄭勇説,“他今天有班,我替他。”

  上午,南漳縣公安局召開緊急會議,部署全警上崗,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

  按照交警大隊值班安排,各大路口均設置檢查點,全面檢查過往車輛。12時許,正駕駛警車開展疫情防控和街面巡邏的鄭勇突感腹部疼痛。他把警車開回平臺,交代好工作後趕往醫院就診。

  大年初一,鄭勇陷入昏迷。醫生説,鄭勇是因積勞成疾,發展成急性肝衰竭。2月5日,年僅40歲的鄭勇不幸犧牲,永遠地離開了他的親人、戰友和摯愛的公安事業。

  “我是老黨員,參加過抗擊非典,讓我去吧。”1月26日,內蒙古自治區突泉縣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建華請戰。

  1月26日,何建華在執行疫情防控任務時,突發腦出血,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

  今年52歲的何建華,曾因車禍摘除了脾臟和一個腎臟,但是工作中一直衝在前面。因他在冬運會安保等工作中連續作戰,所裏特意安排他在過年這幾天備勤調整,不用到一線。然而在1月26日大年初二早8點半,何建華還是出現在同事們面前。

  突泉縣沒有鐵路,也沒有機場,作為全縣唯一公共交通運輸通道的汽車客運站,就成為防控疫情的重點部位。

  當天上午9時,何建華帶著兩名輔警在汽車客運站開始協助疾控部門對進出站人員進行登記、消毒和體溫檢測。

  之後的幾個小時,何建華開始和頭疼做鬥爭,卻遲遲不肯離崗。直至13時,在戰友不停地催促下,何建華才回去吃藥,開車臨走前,特意叮囑:“你們勤盯著點,我去吃點藥一會兒就回來”。誰也沒有想到,這是何建華留給他們的最後一句話。

  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1月28日23時許,河南省汝州市疫情防控一線,汝州市公安局三級警長程建陽突發腦出血昏迷,被緊急送至汝州市人民醫院搶救,病情危殆。

  1月30日下午3時50分,程建陽的生命定格在了45歲。

  “那晚我10點走時,程隊還好好的。”望著程建陽空空的座位,同事們始終不肯接受他已犧牲的現實。

  1月25日一大早,程建陽從疫情防控一線拖著疲憊的步子趕回家中。此時,妻子任紅霞已將煮好的餃子擺上飯桌,16歲的女兒程稚懿坐在桌旁等著爸爸。

  程建陽匆匆吃完餃子便去了臥室,俯身親了親還在熟睡的3歲半兒子程灝。“紅霞,疫情很嚴峻,我得趕緊趕回局裏。”程建陽又撫摸著女兒的頭説:“等過幾天情況好轉了,我去買個蛋糕給你慶祝生日。”

  面對疫情防控緊張形勢,程建陽作為社會治安穩定疫情防控專班的相關負責人,除了本職工作外,主動請纓堅持每天作為主帶班,加入疫情防控排查一線。

  在請戰書上,程建陽寫道:“我願到疫情防控一線,我將勇往直前、決不退縮。”

  程建陽的同事回憶,直到他突發腦出血昏迷的1月28日晚上,他還在不斷地提醒和要求每名同志,在堅守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能有絲毫懈怠。

  瀋陽鐵路公安局吉林公安處吉林北車站派出所三級警長劉大慶在吉舒線5公里163米道口負責防疫卡控。道口位于吉化運輸核心樞紐,運輸高峰時期,1小時就有近千臺車輛通過。

  劉大慶已連續1個多月在道口執勤,疫情發生後,他仍帶頭奮戰在防控一線。1月27日,劉大慶感覺身體不適,到醫院簡單做了檢查,再次返回了崗位。領導和戰友都勸他歇歇,可他依然堅守。

  “我好像不行了。”1月28日淩晨3時,同事李月接到劉大慶電話。電話裏,劉大慶聲音虛弱。李月趕緊跑到隔壁值班室,看到劉大慶臉色煞白,氣息微弱,立即撥打了120。在送醫途中,劉大慶還不忘叮囑:“明天幫我把沒檢查到的地方走完!”

  1月28日20時,雖經全力搶救,劉大慶還是因為蛛網膜下腔出血不幸離開了我們。吉舒線5公里163米道口依然車輛穿梭,那個老民警的身影再也沒有出現……

  堅守到生命最後一刻

  2020年1月21日,山東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中隊指導員李弦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網絡安全工作戰線上。此時,他頭疼已3天,每天工作10余個小時,累了困了就在沙發上休息一會兒。

  “根據昨天的資訊研判,網上關于疫情的虛假資訊有增加趨勢,我們要加強24小時網上巡查,維護網絡安全。”1月21日8時30分,李弦和同事們已經制定出一天的工作計劃。

  9時30分,中隊內勤民警梁瀟來到李弦辦公室,讓李弦確定春節假期執勤時間,李弦選定除夕晚上11點到初一1點的執勤時間段。“他每年都是這樣,總是把除夕和家人團聚的機會留給別人。”梁瀟説。

  12時,太過勞累的李弦悄無聲息地離開了。他的雙手仍放在鍵盤上,而電腦螢幕上顯示著未完成的一份工作日志:“發現網上疫情虛假資訊11條,累計處理問題資訊360條……”連續加班3天的他,因為過度勞累突發腦出血,經搶救無效犧牲,年僅37歲。

  1月29日,農歷正月初五,長江航運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隊支隊長尹祖川,在疫情防控崗位上突發疾病殉職。

  處于疫情核心區的湖北省,長江航運公安局宜昌分局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就設在尹祖川所在的治安管理支隊。

  作為治安管理支隊支隊長,尹祖川擔當盡責,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

  尹祖川離開後,同事們梳理了他春節假期的部分工作動態——

  1月23日,逐一督促轄內8個派出所做好安保工作、加強疫情防控;

  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指導宜昌分局宜昌派出所及時處置一集裝箱船上搭載武漢船員事件,密切關注船員隔離觀察動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指導轄內派出所對錨地滯留船舶做好治安及疫情防控巡查;

  ……

  在生命的最後幾天,他像陀螺一樣奮戰在疫情防控、守護平安的一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警徽因你而閃耀!——銘記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人民警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79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