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臨安推行廢棄口罩兌換回收模式
2020-02-15 16:0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15日電(記者魏一駿)5只廢棄口罩兌換1只新口罩、10只兌換一塊肥皂、20只兌換一瓶洗手液。為及時、有序、無害化處理廢棄口罩,浙江杭州臨安區天目山鎮月亮橋村探索推行有償回收廢棄口罩。

  “各位村民,廢棄口罩不要亂扔,可以來兌換。”走進月亮橋村,遠遠就聽到小喇叭播放廢棄口罩兌換物品的通知。村道上,垃圾分類管理員張利平和志願者王月芳全副武裝,旁邊另一名志願者葉文達騎著一輛小三輪,車上裝滿了可供兌換的物品。

  村民張小青將裝有廢棄口罩的垃圾袋交給回收人員,王月芳迅速用消毒水進行噴灑。張利平清點口罩後,在本子上進行記錄。“加上今天的,一共回收了11只口罩,可以換一塊肥皂。”

  “這項舉措已經實行半個月左右,雖然一天下來走得很辛苦,但看到村民們都很配合,我們很欣慰。”張利平説。

  自兌換回收模式推行以來,月亮橋村已累計回收800多只廢棄口罩,有效減少了口罩和生活垃圾混投現象,避免了二次污染發生。

  “為了防止這些廢棄口罩帶來的交叉感染,我們專門制定了工作方案,區級層面由垃圾分類辦專人負責統籌,鎮街有專人實施,各個村和小區負責每個收集點的管理。”杭州臨安區垃圾分類辦工作人員梁棟介紹。

  “廢棄口罩按照規定是可以進行焚燒處置的,但是在疫情期間我們提升了處置規格,所有的廢棄口罩由城區運到區人民醫院,鎮街運到轄區衛生院,最後交由專業機構進行處置。”梁棟説,廢棄口罩統一收集、專線運輸、提標處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浙江臨安推行廢棄口罩兌換回收模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7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