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亟需加強國際協調與合作——訪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專家黃嚴忠
2020-02-15 14:2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專訪:抗擊新冠肺炎亟需加強國際協調與合作——訪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專家黃嚴忠

  2月12日,在美國紐約,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嚴忠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記者 張墨成 攝

  新華社紐約2月14日電 專訪:抗擊新冠肺炎亟需加強國際協調與合作——訪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專家黃嚴忠

  新華社記者長遠 興越 張墨成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嚴忠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為抗擊新冠肺炎和預防疫情出現全球性大流行,國際社會應充分加強在資訊溝通、疫苗研發、藥品開發等領域合作。

  他説,中國在應對疫情方面做了不少為國際社會稱道的事,比如在很短時間內檢測到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資訊並與各國分享。同時,由于人類對這一新病毒了解有限,國際合作空間還很大。中國和其他國家應在世界衛生組織協調下盡快確定病毒來源、易感人群、潛伏期等,從而推進疫苗和藥品研發進度,並盡快將它們投入臨床試驗和大規模生産。

  黃嚴忠説,從這次疫情爆發和應對中,各國政府可以學到很多經驗和教訓。比如,強化關于風險的溝通,尤其是和民眾的溝通,喚起民眾對衛生防護等問題的認識。同時,他建議各國政府在抗病毒藥品、醫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衛生和防護器材上保證一定的日常儲備。以上部分物品有保質期,還需定期更換。此外,政府也應反思公共衛生體係是否有改進空間,疾控體係是否能有效應對大規模疫情,尤其是新型病毒引發的疫情。

  對于某些國家和地區對中國停飛航班等做法,黃嚴忠認為有些“反應過度”和“無序”,且不符合《國際衛生條例》規定。此外,在日後恢復通航時,由于有些航空公司還需協調工會等相關各方,可能出現“滯後效應”。

  作為美國塞頓霍爾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全球衛生研究項目主任,黃嚴忠説,人類和病毒“共存”是常態。人與病毒一直處在“平衡——打破平衡——再平衡”的“鬥爭”關係中。

  “人類不可能指望全部消滅病毒、病菌或者説病原體,我們只能思考盡量怎麼與它共處,避免它對我們的損害或使損害降到最低。”黃嚴忠説。

  他説,人類應該從自身出發,盡可能減少與病毒打交道的機會。比如,食用野生動物會把人類暴露在一些病毒面前,城市化進程也增加了原來封閉在深山老林裏的病毒與人類接觸的可能性。這些都是人類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抗擊新冠肺炎亟需加強國際協調與合作——訪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專家黃嚴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57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