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石家莊:扶貧幹部戰“疫”不忘抓發展
2020-02-15 11:1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15日電(記者閆起磊)人勤春來早,時節不等人。在河北省石家莊市靈壽縣馬家莊村,疫情防控期間,街上雖然顯得冷清,但村裏的食用菌種植大棚內卻是一派忙碌景象。

  採摘、分揀、稱重、裝袋……村民們戴著口罩把剛從菌棒上採下的蘑菇進行分揀精裝。村民馬正強説,他們這有8個大棚四季可摘,每天採摘量有2000多斤,全部發往北京市場。

  駐馬家莊村第一書記鄭慧濤説,疫情防控期間,大家不再走親訪友,更能專心搞生産。村民們都戴著口罩,回去勤洗手,只要防控措施抓到位,幹起活來也放心。

  立春後的天氣仍舊寒氣逼人,然而,靈壽縣車谷坨村村民們卻感受到了精心服務。“疫情當前,大家外出不便,村兩委幹部主動變身‘代購員’,承擔起給大家買菜、買藥的任務,及時把生活用品送到村民的家門口。”村民李建設説,非常時期,大夥看到了黨員幹部們的擔當。

  車谷坨溝域聯合黨總支在大年初二就成立疫情防控聯合領導小組,組織黨員和農村青年“應急小分隊”,在黨總支領導下負責宣傳引導、站崗執勤、排查登記、衛生整治等。同時,村幹部們還不忘積極謀劃今年的扶貧産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大山裏氣溫比較低,眼下土地都還沒解凍。”車谷坨村黨支部書記陳春芳説,不能幹等著,村兩委已經謀劃好,等到土地解凍後,引導村民在山上栽種一些獼猴桃、山桃、茶樹等作物,不僅經濟收益高,還能助力溝域生態旅遊建設,吸引遊客。

  在革命老區平山縣,疫情發生後,下槐鎮南文都村駐村第一書記張端樹和駐村幹部提前結束假期回到村裏,他們一邊和村幹部做好疫情防控,一邊謀劃把先前確定的扶貧項目盡快運轉起來。

  張端樹告訴記者,駐村工作組結合南文都村山林資源豐富,臨近西柏坡紅色景區的優勢,謀劃了發展山區生態旅遊的路子。今年他們主要還是按著先前的規劃來,繼續推進扶貧項目進展,把南文都發展成一個集特色種植、農産品加工、生態旅遊為一體的美麗鄉村,讓村民們享受到更多的扶貧産業紅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石家莊:扶貧幹部戰“疫”不忘抓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7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