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一線 見字如面:寫給最挂念的你
2020-02-15 10:50:36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筆一劃,一字一句

  那些來不及細説的叮嚀

  那些話語觸不到的情感

  凝結在一封封書信中……

  四川郭醫生的信

  四川省骨科醫院護士郭科蓉去武漢前給丈夫留下了一封信。對各種可能性思前想後,她把這封信藏在了枕頭下面,到達武漢後才發微信告訴丈夫。

  郭科蓉説,到了武漢看到真實情況後,她反而充滿了力量,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和四川醫療隊的同仁們一起戰勝病毒!回家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老公一起把那封信燒了。

  杭州黃奶奶的信

  ——“親愛的老伴:這兩天還好嗎!咱們很幸運碰到好醫生、好護士,精心治療和護理。現在主要是肺咳、痰多,這是多年的病了,很好地配合治療就會好的。我在13樓等你。”

  ——“老伴,你太累哩!快回家休息吧,我也回去,明天我們再見。”

  在杭州市中醫院,84歲的黃奶奶住在13樓的老年病科。而她90歲的老伴孫爺爺,住在3樓的ICU病區。最近的疫情讓杭州大部分的醫院都取消了探視,但兩位老人得以通過書信的方式隔空傳情。

  每天下午兩點是ICU病區的探視時間,黃奶奶會準點出現在樓道口,一手拿著老伴愛吃的獼猴桃,一手拿著手寫的“情書”。而拿到信的時候,孫爺爺看得特別認真,看後會小心翼翼地把信紙折疊好,攥在手心裏,生怕找不見了。

  黃奶奶、孫爺爺,等疫情結束,還要一起吃獼猴桃啊!

  敘利亞留學生的信

  近日,一位身穿“我愛中國”T恤的小夥子匆匆來到南京鼓樓公安分局。如果不是一句不太標準的“你們辛苦了”,值班民警幾乎沒有注意到他是一個外國人。

  小夥子叫拉丁,來自敘利亞。他留下了一封信和一個新春禮盒,對著民警敬了一個非常標準的禮就轉身走了。民警打開信封後發現,裏面有一封信和1000元現金。盡管拉丁的文字很簡單,但卻情真意切:

  "我是一名來自敘利亞的博士生,我和我家人一起生活在南京。在這個困難的時刻,我們想對中國和中國人民説 : 你們並不孤單,我們永遠和你們在一起!就像你們站在我們國家的身後,長期以來幫助我們一樣……我知道這些東西微不足道,但現在我還是學生,能做的有限。我希望這筆捐款能捐給武漢的一線工作人員…… 我們相信:中國一定會渡過這一難關,我們的心與你們同在,希望和平與愛永遠生長于中國這個最偉大的民族。中國是我們第二個家 ! 加油武漢!加油中國!"

  “武漢人民”的信

  結束一天繁忙的工作,華山醫院支援武漢醫療隊收到了一封署名為“武漢人民”的信,還有水果、牛奶等禮物。信中寫道:

  這件事情的策劃者是一位叫衛霄的武漢市民,看到醫生們如此辛苦,他的第一反應就是一定要給醫生護士們“補補”。

  不久,華山醫院醫療隊回復道:這次,武漢人民需要幫助,我們責無旁貸地來了,來幫上一把!大家齊心協力,共渡難關。期待春暖花開,一起逛東湖、看櫻花、遊長江、吃龍蝦!

  我有所念人,隔在遠遠鄉

  我有所感事,結在深深腸

  待凜冬散去,雪融草青

  記得將那些溫暖延續……

  制片人丨溫露

  編輯丨張之鶴 蘇安陽

  綜合丨浙江新聞、沸點視頻、四川觀察、新聞晨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疫情一線 見字如面:寫給最挂念的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