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首家中醫特色方艙醫院開艙 已接收45名患者
2020-02-15 10:15:12 來源: 現代快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 月 14 日,武漢市江夏區方艙醫院開艙,截至當晚 9 點,該院已接收 45 名新冠肺炎患者。據了解,這是武漢首家中醫特色的方艙醫院,2 月 15 日計劃再收治約 150 名病人。

  當晚 9 點,現代快報記者在現場看到,位于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的江夏方艙醫院仍然亮著燈,不斷有車輛將患者轉運至此。醫護人員在場館內,將患者安排到相應的床位,並詢問病情。

  據了解,這家方艙醫院以中醫為特色,匯集了最頂級的中醫專家資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牽頭成立的中醫國家隊,承擔了這家醫院的救治工作。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任名譽院長,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任技術院長,醫療隊由來自天津、江蘇、河南、湖南、陜西五省市的 209 名專家組成。這裏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以輕症為主,發揮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優勢。

  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領隊陸敏承擔了醫院開艙首夜的行政總值班任務。他介紹,這家方艙醫院除了常規治療和人文關愛,患者還將服用張伯禮院士親擬的湯劑。此外,醫護人員還會採用中醫非藥物療法,教授患者五禽戲、太極拳等,促進患者康復。

  江夏區方艙醫院副院長、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隊長史鎖芳介紹,從下午開始陸續有病人轉運至這裏,截至晚上 9 點,已接收新冠肺炎輕症患者 45 人。" 第一天開艙,各方面工作都在磨合中。明天,收治病人將達到 200 人。"

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供圖

  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副隊長王醒從下午開始,就在醫院裏接收患者。" 江蘇隊管理的病區,已經接收了 5 名病人,逐一完成了病情評估。明天開始,中藥也將到位。"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這家醫院的方艙 B 區建設也已接近尾聲,不久後將投入使用,總床位達 900 張。(特派記者 是鐘寅 / 文 顧煒 顧聞 /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武漢首家中醫特色方艙醫院開艙 已接收45名患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7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