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2020-02-15 00:1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4日電 題: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新華社記者

  這是不竭動力——

  武漢雖然“封城”,但水陸空“大通道”卻一刻不停、爭分奪秒,2萬多名醫護人員、數百萬噸物資裝備,八方馳援向著一個方向:武漢!

  這是關鍵賽跑——

  交通是生命線,每一次運輸到達都可能挽救一個鮮活的生命,每一次物資增援都增添一份信心,對準一個目標:勝利!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全國人民心繫武漢,各路醫療人員、保障物資正通過交通大動脈源源不斷而至,為打贏“武漢保衛戰”注入不竭動力。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2月13日,一架國産運-20運輸機抵達武漢天河機場。 新華社記者 黎雲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2月13日,一架國産運-20運輸機正在武漢天河機場降落。 新華社記者 黎雲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1月28日,工人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卸貨。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1月29日,一架載滿援助物資的中國郵政航空貨機降落在武漢天河機場。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1月29日,在武漢天河機場,工作人員將援助的物資卸下。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馳援從天降:空軍和20余家民航公司連續340多個航班不間斷飛行,天河機場晝夜不息

  “‘胖妞’來了!”……

  2月13日上午9時30分許,伴隨著巨大的轟鳴聲,運-20、伊爾-76、運-9共3型11架運輸機,依次從烏魯木齊、瀋陽、西寧、天津、張家口、成都、重慶等7地起飛的軍用運輸機,滿載著人員物資抵達武漢天河機場。

  這是有著“胖妞”之稱的國産運-20大型運輸機首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也是空軍首次成體係大規模出動現役大中型運輸機執行緊急大空運任務。

  僅 13 日,武漢天河機場實際執行 86 架次,運輸總人數 3708 人,運送貨物 489.4噸,其中防疫物資 28086 件、350.8 噸。

  一架架載著醫護人員的包機、一架架運載著救援物資的飛機降落在武漢天河機場……不僅空軍出動,20余家民航連續340多個航班不間斷飛行,讓天河機場晝夜不息。

  他們從四面八方趕來,每在空中路過一個航空管制區,空管紛紛通過無線電波,祝福飛機上的醫護人員:“感謝你們的付出,期待凱旋!”

  在天河機場運作指揮中心,整整一面墻的監控顯示屏傳輸著機場各個角落的實時動態,十余名工作人員密切關注大屏的同時,緊張有序地監控自己身前兩臺電腦螢幕、處理航班數據。

  2月9日淩晨1點50分,武漢天河機場最早一班包機落地。這是疫情發生以來,天河機場迎接運輸保障醫療隊人數最多的一天,近6000人組成的多支醫療隊,乘坐41架次包機陸續抵達武漢。

  緊急時刻,繁忙是常態,務必每一個環節都鉚足精神,周密部署。

  2月7日,陜西第四支醫療隊乘東航MU9003包機抵達武漢,這支133人的醫療隊伍,攜帶3705公斤醫療物資、3047公斤行李,通過值機、安檢、醫療物資收運……各環節高效行動,跟蹤落實。

  “天河機場是武漢戰疫的空地轉机站,要全力保障這條生命線的暢通。”湖北機場集團運作指揮中心副主任趙東介紹,為保障增援醫療隊、救援物資順利抵達,近千名天河機場職工每天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1月26日,在新疆烏魯木齊,鐵路工作人員將援助武漢的物資裝車。 新華社發(李維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2月1日,在蘭州車站,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搬運援助武漢的疫情防控物資。 新華社發(徐淩波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2月14日,滿載1000噸防疫和生活物資的貨運列車從吉林長春出發前往湖北武漢。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這是廣西馳援湖北的集裝箱專列(1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1月30日,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搬運支援武漢的蔬菜。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鐵路大動脈:全國一盤棋,要以最快速度把防控人員和物資運抵武漢

  0:255!

  這樣一組罕見的對比數據,顯現著此時武漢鐵路的特別之處:

  2 月 13 日,全市三大火車站發送人員為“零”!而抵達武漢人員為 255 人,抵達武漢防疫物資 1729 噸,其中食品類 485.8噸、蔬菜水果類 186.2 噸、建材機械類 1057 噸。

  碩大武漢高鐵站,時下顯得尤為空曠。

  雖然所有正常的售票都已停止,但不時進站停靠的一趟趟高鐵,有步履匆匆的馳援逆行者在此下車,諸多物資也在此卸運,發揮著高鐵在特殊時期的特殊作用——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截至目前,已有累計120多趟運送外省醫療隊員的高鐵抵達武漢站,2200多名醫療人員的大件行李、8000多箱醫療物資經武漢站轉運,武漢站工作人員每天搬運的貨物最高達10多噸。

  運輸,是源源不斷的動力,更是保障武漢人民生活之需的關鍵。

  2月12日,一列裝載16節冷藏集裝箱、400余噸凍豬肉的75003次列車,安全抵達漢西車務段吳家山站。

  這批凍豬肉是國家經上海洋山港進口的中央儲備凍豬肉,也是調撥給武漢市的2000噸凍豬肉中的第二批。就在前一天,第一批217.9噸凍豬肉已經鐵路順利運抵武漢。

  在1月23日離漢通道封閉的同時,一條條鐵路綠色通道也迅疾開啟。

  國鐵集團調度指揮中心副主任張才春介紹,按照中央的部署,他們發揮全路一盤棋的優勢,統一調度指揮,全力以赴支援武漢和湖北的疫情防控阻擊戰。“特殊時期,更要確保以最快速度把防控人員和物資運抵武漢。”

  以戰時狀態抗擊疫情,武漢站黨委1月26日組建“頭雁”黨團員突擊隊臨時黨支部,30多名黨團員骨幹組成突擊隊,一箱箱醫療物資迅速轉運,一批批醫務人員順利抵達支援一線。

  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物資十萬火急,鐵路以“火速”“雷霆”式速度來保障運輸——

  1月26日夜間,一批用于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的鋼材抵達漢西車務段漢陽站。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運轉、調車、貨運人員有序銜接,3輛滿載螺紋鋼的車輛被及時送到相應鐵路專用線上,再由汽車按時運達工地。

  1月28日,用于雷神山醫院建設的160噸建築材料急需從河南駐馬店運輸至武漢,武漢局集團公司迅速啟動運輸預案。當天淩晨4時,駐馬店站用4個小時完成裝車。8時15分,裝載建築材料的列車從駐馬店站開出,15時到達400多公里外的武昌站下屬大花嶺站。

  16分鐘!

  2月1日17時30分,一輛載有軍方150余名醫療工作人員和700多箱醫療物資的G4633次列車駛入武漢站,早早在站臺列隊等候的武漢站“頭雁”突擊隊立即行動,僅用了16分鐘就將全部物資卸下並裝運上汽車。18時10分,6輛裝滿物資的貨車及5輛大巴車奔向火神山醫院。

  縮短16小時!

  2月9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財政部從上海緊急調撥2000噸中央儲備凍豬肉運往武漢。接到任務後,國鐵集團調度指揮中心立即組織研究制定運輸方案,全路緊急集結12組特種車輛赴上海,分5趟專列將這批中央儲備凍豬肉運往武漢。經過緊張的裝車和編組作業,首趟專列于2月10日10時57分從上海蘆潮港站開出。國鐵集團調度指揮中心要求沿途鐵路各單位重點挂運、加速放行、不得滯留、確保專列一路安全暢通。2月11日7時10分,該專列到達武漢,全程僅用20小時,較常規運輸縮短了16小時。

  與時間賽跑,與病魔競速。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發動黨員幹部帶頭成立420支鐵路黨團員突擊隊,24小時不間斷裝卸。

  2月以來,武漢局集團公司日均裝車2942車、卸車6066車,累計發送貨物194.4萬噸,同比增長23.4%,有效確保了各類貨物快速集散轉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1月27日,武漢郵區中心局郵件處理中心的職工在運送物資,準備向目的地址分發。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1月27日,武漢郵區中心局郵件處理中心的職工將物資裝車,準備運往目的地。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1月27日,武漢郵區中心局郵件處理中心的職工在卸貨分揀援助物資。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2月3日,武漢市青山區愛心車隊的司機尹志宏在社區等候分派接送任務。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5)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

  2月12日,在位于江西南昌縣的向塘鐵路物流基地,馳援武漢的負壓監護型救護車等待駛入專列車廂。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路政護送一路暢通:確保應急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

  “連續14個小時,我們6名同志兩臺車,輪換駕駛和警戒,以最快速度將外省增援醫療隊伍護送到武漢。”負責保障任務的湖北路政執法總隊黃黃支隊第六大隊隊長柳智這樣説。

  2月3日和4日,交通運輸部接到國家衛健委通報,有20支運送方艙醫院設備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車隊將分別從北京、天津等地出發運往武漢。沿途路政部門迅速啟動預案,提前規劃最快行駛路線,開啟綠色通道,確保疫情防控物資運輸車輛在運輸過程中“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便捷通行”。

  “封城”封的是疫情,高速上救援的車輛川流不息——

  2月9日,湖北省高速公路共通行車流量10.49萬輛,其中省內車流量4.22萬輛,跨省車流量6.27萬輛;

  2月10日,全省高速公路共通行車流量6.53萬輛,其中省內車流量1.92萬輛,跨省車流量4.62萬輛;

  2月11日,全省高速公路共通行車流量7.31萬輛,其中省內車流量2.31萬輛,跨省車流量5萬輛。

  “跨省車輛遠遠高于省內,全國應急車輛正疾馳而來!”交通部門相關人士説。據統計,1月23日離漢通道封閉後,1月24日至2月11日,全省高速公路共通行車流量224.65萬輛。

  疫情就是命令。與時間賽跑,這是關乎生命的護送。

  在交通路政人員的護送下,來自全國各地的救援車隊一路暢行,抵達武漢市各指定救援地點,迅速投入到防疫阻擊戰中。

  2月5日,陜西等地的應急物資第一時間運抵湖北省的5個應急物資運輸轉机站,外省應急物資入鄂通道開始提速。

  為確保外省進鄂道路運輸通道暢通,湖北省在武漢、鄂州、襄陽三地確定了5個物流園區作為進鄂應急物資道路運輸轉机調運站,外省進鄂的各類應急物資運輸在這裏源源不斷轉机。

  每個調運站每天接收應急物資類別和數量都分類別統計,分為防護和醫藥用品、消殺用品、專用儀器和設備、醫療設備和專用車輛,食品、能源等物資,並對進入轉机調運站的應急物資運輸車輛數量詳細統計。目前,武漢東西湖轉机站已接收第一批來自西安的消毒液1200桶,已發貨280桶;黃陂轉机站已接收一批雷神山醫療垃圾焚燒設備。

  特事特辦,簡化流程。

  2月12日,交通運輸部和國家衛健委兩部委印發通知,切實簡化疫情防控應急運輸車輛通行證辦理流程,落實好對應急運輸保障人員不實行隔離措施,進一步做好交通運輸保障工作。

  按照要求,嚴禁要求承運單位或駕駛人到任何交通運輸部門履行審批程式,嚴禁要求在相關應急通行證上蓋章。對持有上述通行證的車輛,要嚴格執行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政策,確保應急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便捷通行。

  長江“生命線”:船舶不停航,武漢進出港船舶595艘運輸貨物169萬噸

  武漢港內,一艘液化氣船——“蘇瑞169”輪卸貨完畢出境,準備開往南京裝載液化氣後回援武漢。

  長江是母親河,更是戰疫情的水上運輸“生命線”。長江航運源源不斷為武漢地區“輸血”,保障武漢地區的能源和重點民生物資運輸。

  以2 月 13 日為例:武漢港貨物吞吐量 7.8 萬噸(不含集裝箱),其中進港 7.16 萬噸(糧食 0.21 萬噸、煤炭 0.22 萬噸、 礦石 6.52 萬噸、鋼材 0.21 萬噸),出港 0.64 萬噸(均為鋼材)。

  疫情發生以來,長江航運部門全力以赴做好長江幹線貨物運輸保障工作,針對疫情防控急需的電煤、成品油、鮮活農産品、應急物品等重點物資採取了一係列優先保障服務措施。

  在長江引航中心的統籌安排下,武漢引航站制定了引航員“入境不下船,留在船上繼續引航”的應急措施,既確保船上人員與岸上隔離,又要保障原料運輸船舶不停航。

  2月4日,由山東省菏澤市馳援武漢的90噸山藥、90噸大蒜、60噸雞蛋、35噸白菜等愛心農産品物資,經武漢港發集團陽邏鐵水聯運示范基地轉運分撥,2月5日順利進入示范基地倉庫。2月8日,這批愛心農産品物資運抵武漢市新洲區各街鄉鎮居民群眾家中。

  截至目前,長江航運部門累計優先保障重點物資運輸船舶2921艘,運輸重點物資近907萬噸,其中武漢地區進出港船舶595艘,貨物169萬噸。(記者張旭東、趙文君、王賢、樂文婉、齊中熙、黎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576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