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中戰“疫”:探訪風雪中復工的北京建築工地
2020-02-14 22:2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雪中戰“疫”:探訪風雪中復工的北京建築工地

  2月14日,在北京冬奧村人才公租房項目建設工地入口處,建築工人接受體溫測量。 新華社記者 李嘉瑞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雪中戰“疫”:探訪風雪中復工的北京建築工地

  2月14日,在北京冬奧村人才公租房項目建設工地內,已經復工的工人從事焊接作業。 新華社記者 李嘉瑞 攝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題:雪中戰“疫”:探訪風雪中復工的北京建築工地

  新華社記者李嘉瑞

  14日,北京市普降大雪。在頂住嚴寒天氣,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北京市各個工地的建設者們開始安全有序復工。

  下午3點,北京冬奧村人才公租房項目工地上,34歲的電工魯倫科正在焊接作業。冬奧村人才公租房,在冬奧會期間將為參賽人員提供住宿、餐飲、社交場所等服務,會後將作為高端人才公租房持續運營。

  魯倫科焊接的部位,是13-1號樓6層的防屈曲鋼板剪力墻下連接段。旁邊雪花飄過,他並不覺得寒冷,只感到電焊的灼熱。

  “這是整個工程的一道‘關鍵工序’。”項目一標段技術負責人李鐵兵説,只有先完成“關鍵工序”,接下來室內裝修的幕墻安裝、防火涂料才能開工。這也是最先復工的幾道工序之一。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雪中戰“疫”:探訪風雪中復工的北京建築工地

  2月14日,北京冬奧村人才公租房項目建設工地的工人在清理路面。 新華社記者 李嘉瑞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雪中戰“疫”:探訪風雪中復工的北京建築工地

  2月14日,工作人員在國家速滑館建設工地清點儲備的消毒液。 新華社記者 李嘉瑞 攝

  電工魯倫科和他的6位山東菏澤老鄉,2月10日接到返京命令。為了防范疫情,他們沒有乘坐公共交通,而是開著一輛麵包車返京。

  雖然在菏澤老家的時候,他們就已經每天戴著口罩,盡量減少出門,但回到工地,他們還是因工地上嚴格的防疫措施“吃了一驚”。

  “早晨先領口罩,進工地先測體溫,出工地還要再測體溫,”魯倫科説,在家時他還有些擔心,但回來後工地的措施讓他特別踏實。

  每天為工人們測體溫的,是工地西南口的保安員方宏慶。52歲的老方,把每一個進場人員的體溫記錄下來,隨時備查。以前,他甚至沒見過測溫槍,現在卻熟練使用。“要是超過37.3攝氏度,就算是我的好兄弟,也不能讓他進來。”所幸,老方還沒遇到過體溫超標的人。

  “以前有四個進出口,工人們下班後可以自由活動,現在只留下一個西南口,進出都要集體行動。”技術負責人李鐵兵説,每天早晨7點半,工人們整隊,從生活區集體進入施工工地;下午5點半,工人們再集體排隊下班離開。“有點半軍事化管理,”李鐵兵説,為了防范疫情,工人們很理解也很配合,默默付出了很多。

  到了中午,雪越下越大,工地開始派人掃雪。“人員進出、建材運輸,都要保證安全,”李鐵兵説。早晨看到漫天飛雪,工人們也都加厚了衣服。

  對于工人來説,最關心的就是工地的防疫物資是否充足。北投集團北京冬奧村項目經理屈晨介紹,負責建設冬奧村的北京城建集團、北京建工集團都設置了防疫專用庫房,裏面口罩、消毒液、噴壺、濕紙巾等一應俱全。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雪中戰“疫”:探訪風雪中復工的北京建築工地

  2月14日,在國家速滑館建設工地內,新設的防疫消毒隊隊員在給路面消毒。 新華社記者 李嘉瑞 攝

  在北京,各區的建築工地都已逐漸復工。防疫安全,是復工的前提。

  長安街邊,西城區西單文化廣場工地上,中建二局華北公司的項目負責人張誼亮和值班人員老張一起,正在調試通風設備。與其他工地不同,這裏包括了地下三層的建設項目。只有做到更嚴格的通風,才能更好地防范疫情。“疫情發生後,工地新增了機械通風設備,解決地下作業空間內的通風問題。”張誼亮説。

  900個口罩、800副一次性手套、130升84消毒液、30支水銀體溫計、7臺電子測溫儀……在朝陽區百子灣保障房項目地上,北京保障房中心燕楓工程公司的項目負責人于晟介紹,在復工前,工地已經準備了充足的防疫物資。

  1500個口罩、250公斤濃縮型消毒液、59瓶八四消毒液、25公斤酒精……通州區丁各莊公租房建設工地上,34歲的建築工人薛星清掃積雪後,看到了工地公示的防疫物資。他説:“我特別安心”。

  國家速滑館建設工地上,建設者們已經開始館內冰面索網的機電安裝工作。負責國家速滑館建設的北京城建集團項目經理張怡,召集了一次“網絡會議”,參加者包括在廣州的鋁材加工單位負責人、在河北的鋼框架供應商負責人、在浙江的膜材料供應商負責人、在北京大興的加工廠負責人等8個人,身處祖國各地。

  此前,為了解決一些技術問題,張怡經常與設計方、供應方坐在一起開會。突如其來的疫情,卻讓他們不得不做出改變。現場會議,變成了線上會議。“疫情當前,但並未影響國家速滑館的工程進度。”國家速滑館項目黨支部書記黎方益説。

  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大協調力度,對施工現場疫情防控、勞務人員返京、建築材料供應、防疫物資籌集、建築垃圾消納、工程造價調整等相關內容,加強統籌、協調、指導、檢查,保障建設工程安全有序復工。

  “雖然疫情帶來了困難,雖然大雪帶來了嚴寒,但這些都不會難住我們。” 黎方益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雪中戰“疫”:探訪風雪中復工的北京建築工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57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