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東部地區迎雨雪天氣 多地氣溫“大跳水”
2020-02-14 21:5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題:中東部地區迎雨雪天氣 多地氣溫“大跳水”

  新華社記者高敬

  13日以來,我國中東部地區迎來一次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各地氣溫紛紛進入“大跳水”行列。強寒潮天氣影響范圍廣、降溫幅度大、雨雪轉化復雜,是疫情防控期間的一次高敏感性、高影響性天氣。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何立富提醒,要警惕寒潮對公眾健康、出行和農業生産的影響。

  湖北將遭遇“斷崖式”降溫

  何立富提醒,由于中東部地區前期氣溫偏高,此次寒潮天氣過程降溫劇烈,公眾體感將較為明顯,應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他介紹,此次寒潮天氣將給湖北帶來明顯降溫,武漢氣溫降幅預計達14℃左右,16日早晨最低氣溫將降至-2℃。

  雨雪方面,武漢14日為小雨,預計15日將由雨轉雨夾雪或雪,降雪量級在小到中雪級別。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關鍵期,面對“斷崖式”降溫,有關部門需做好應對,廣大公眾需要注意及時添衣防寒保暖,特別是老人、小孩和慢性病患者等對氣溫變化敏感的人群,更是要做好防護,謹防感冒。

  多地降溫明顯,雨雪轉換“復雜”

  記者從中央氣象臺獲悉,受寒潮影響,甘肅中部、內蒙古、黑龍江、吉林西部等地出現強降溫,降溫幅度超過10℃,部分地區達到12至18℃。截至14日中午,內蒙古大部、華北中東部、東北大部包括黃淮東部、江淮中部、江南大部已經出現大范圍雨雪。內蒙古中東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出現中到大雪。

  何立富表示,此次雨雪過程,華北、黃淮、江淮、江漢等多地都存在雨雪轉換過程,由雨轉為雨夾雪或雪的時間點較難精準預測,降雪量級及積雪判定同樣會受到影響。比如北京,由于前期溫度較高,降雨持續了較長時間,雨轉為雪的時間點比原先預報延遲了3個小時左右,所以降雪的量級相對也有所變化,目前來看基本在中到大雪量級,城區積雪預計不嚴重。

  寒潮將繼續南下影響中東部地區,從東北到華南地區氣溫都將明顯下降。預計17日,最低溫度0℃線將南壓到江南南部。

  降溫的同時,雨雪天氣也在持續。南方雨勢同樣強勁,西南地區東部、江南中南部、華南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並伴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性天氣。

  寒潮天氣將影響春運返程和農業生産

  寒潮襲來,此前盤踞京津冀等地的霧霾被一掃而空,空氣品質明顯好轉。

  何立富表示,目前正值春運期間,此次雨雪天氣過程相態變化較為復雜,多地存在雨雪轉換過程,公眾需加強防范道路濕滑、積雪結冰和低能見度天氣等對出行交通、生活生産等的不利影響。此外,華南等地還需警惕局地強對流天氣的危害,密切關注最新天氣預報和預警資訊。

  對農業生産來説,此次寒潮過程將對設施農業帶來不同程度的低溫冷害和風、雪災害,南方部分茶芽、經濟林果和在地作物易遭受寒凍害。

  他表示,雨雪天氣也將影響蔬菜的採收和運輸。目前,北方大部冬小麥仍處于越冬期,降溫天氣對北方冬小麥無明顯不利影響,且雨雪天氣利于麥田增墑保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