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護士:“我隨時準備好去武漢支援!”
2020-02-14 21:5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2月14日電(記者張雅詩)“我想伸出援手,一起抗疫!”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香港公立醫院任職護士的梁女士有一個心願——去武漢支援。

  “一方有難,應該八方呼應。”52歲的梁女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是理所當然,到前方照顧病患更是她作為護士該做的事。

  截至2月13日,香港共有5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人死亡,1人康復出院。為加強防控疫情,香港已關閉大部分連接內地的口岸,並強制所有從內地入境的旅客接受檢疫14天。

  去疫情重災區,不怕增加受感染的機會嗎?“我可以做的就是做好預防措施,萬一真的受感染,那就積極面對。”她語氣堅定地説。

  “我是中華兒女,我很想將這份愛實踐出來,希望身體力行,為武漢、為國家加油!”她激動地説。

  負責管理全港公立醫院的香港醫院管理局共有約7.9萬名員工,其中直接護理病人的前線人員約5.7萬。

  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絕大部分醫護人員都堅守崗位,然而有部分人因不滿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而罷工數天。梁女士慨嘆,與17年前香港受“非典”侵襲時相比,現在醫護人員顯得沒那麼齊心。

  “香港爆發‘非典’時,醫護的裝備不太足夠,也不知道用什麼藥物對付這個病,因為那是一個新病毒。”她説,盡管如此,當時同事的情緒沒有很負面,反而很團結。

  在香港,“非典”令1700多人受感染,奪去299條性命,其中包括殉職的醫護人員。“每當聽到有同事倒下,不論是否熟悉的,心裏都替他們擔心。”她説。

  “在前方抗疫的同事的確無法與家人見面,他們只能站在醫院門前,隔著大片空地,跟站得遠遠的家人揮手問好。”她回憶説,當時還有大批市民送上心意卡向醫護人員表達關心和支援,同樣令人難忘。

  “非典”期間在伊利沙伯醫院任職的梁女士介紹,當時每人抽一個號碼,所有抽中“1號”的同事首先加入“抗疫隊伍”,過一段時間“1號”隊伍退下,輪到“2號”那批出動,如此類推。

  “我抽中的大概是‘6號’或‘7號’,我心理上都預備好了,但該輪到我的時候,疫情已穩定下來,不需要‘抗疫隊伍’了。”她説。

  從公共衛生層面看,梁女士認為,各地人員一定要有交流才會有進步,因此若有機會到武漢,她一定把握機會向當地專家請教,尤其他們很快就公開分享基因序列,可見效率之高,她很有信心國家一定能戰勝疫情。

  “如果能去武漢,我隨時準備好!”她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香港護士:“我隨時準備好去武漢支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7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