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視點:疫情依然嚴峻,復工如何開展?
2020-02-14 19:1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題:疫情依然嚴峻,復工如何開展?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2月10日開始,除疫情較重的一些地區外,大部分省份已陸續復工。

  “新華視點”記者在多地採訪發現,涉及疫情及重要國計民生的工業企業已先行復工,更多企業則根據自身特點採取在家上班、互聯網辦公等靈活復工形式。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下,各地復工還有哪些困難有待解決?

  央企復工率最高,部分服務型企業利用互聯網恢復運營

  處于復工第一梯隊的是“國家隊”。按照國務院國資委部署,中央企業在開足馬力生産防疫物資的同時,正抓緊組織復工復産。截至目前,除地方政府要求延遲開工的企業外,96家中央企業所屬2.3萬余戶生産型子企業的復工率已超過80%。

  中央企業的醫用防護服産能到2月14日達到每天4萬套。口罩産能也將在本月底達到每天160萬只以上。

  一些重要的基礎保障行業復工率更高,石油石化企業復工率達到96.8%,電網、發電企業復工率達到83%,鋼鐵企業主要子企業全面開工,機械裝備制造企業(不包括汽車)復工率達到88.1%。

  據北京市國資委介紹,截至2月12日,43家北京市管企業集團總部已全面復工,二級及重要子企業復工復産比例達99.7%。

  涉及疫情及重要國計民生的工業企業已優先復工。2月10日數據顯示,全國口罩生産企業復工率超過76%,防護服生産企業復工率達到77%,全國重點監測糧食生産復工率94.6%,煤礦企業復工率57.8%。

  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張英介紹,10日前上海市經信委已協調涉及疫情防控的248家企業復工。截至2月13日,四川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産率達35.6%,其中醫用物資企業已全面復工復産。

  此外,物流、金融、咨詢等行業也開始逐步復工。2月10日,中國郵政、順豐、中通、申通、百世等快遞公司均宣布進入正常運營。更多企業根據自身特點採取了靈活復工形式。上海市經信委數據顯示,80%以上的軟件和資訊服務企業已復工,但總體以居家辦公為主,居家辦公的員工數佔70%以上。

  2月10日國美集團全國多數門店暫停營業,但20余萬員工閉店不停工,在援助武漢重點疫區的同時,利用線上平臺,動員全國廠商,保障全國消費者的家電採購、配送、安裝需求。

  記者在多地採訪發現,相當多生産企業的實際復工率在30%至40%。一些企業負責人認為,未來一周,第二産業全面復工難度較高,到2月底,有效復工可望達80%。

  復工不容易:缺口罩、物流不暢、産業鏈受阻

  因為疫情防控壓力大,企業復工復産並不容易。

  ——口罩難求。疫情防控物資供應緊張是很多企業面臨的緊迫問題。山西一家煤炭企業集團測算,當前口罩需求量為53.3萬個,但實際發放不到2萬個;消毒液需求2.6萬瓶,實際發放只有7312瓶。隨著礦井陸續復産,疫情防控所需物資缺口將進一步擴大。

  山西另一家大型煤炭企業集團相關負責人説,大型國企受限于財務審計制度,無法購買高價口罩和手續不全的口罩,但通過正常渠道很難買到,大量一線礦工只能依靠防塵口罩或自己購買的口罩進行防護。

  ——物流不暢。“目前各地對人流物流管控力度很大,對運輸車輛和人員的限制很多,比如有的地方需要提前打報告、辦理通行證,有的地方對疫情較嚴重省份車輛禁行,導致物流運輸不暢。”四川達州一家化工廠負責人表示。

  三菱電機相關負責人表示,由于運輸不能正常進行,工廠面臨零件不能供貨、成品不能出貨等問題。

  同煤、陽煤、焦煤等多個集團反映,由于部分煤礦所在村莊實行封路防控,礦井人員出入、物資運輸受限,主要依靠公路運輸採購的電廠,特別是跨省、跨區域的電廠,電煤運輸受到不同程度影響。

  ——産業鏈受阻。産業鏈上下遊企業復工節奏不同,也導致原材料緊缺、銷售通道不暢等問題。一些企業負責人表示,雖然已經復工,但因原材料供應不足,企業面臨停工。

  四川一家企業負責人表示,目前合同訂單與往常相比較少。肥料馬上進入備貨期,只有下遊企業正常復工,工廠的磷酸才會有大量訂單。“雖然對行業預期較有信心,但由于疫情持續時間未知,不確定性太大。”這位負責人説。

  當務之急:加快交通運輸通暢,加強員工安全防護

  記者在多地採訪發現,由于疫情影響,很多人返程時間難以確定,不少企業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部分疫情嚴重地區、旅遊餐飲等行業、一些中小微企業穩崗壓力加大。

  多家受訪企業呼吁,當務之急是相關部門應積極幫助企業做好人員、物料的公路運輸保障工作。同時,加大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資的生産,根據各地區、各企業需求情況,對防控物資集中調控,合理配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印發《關于切實加強疫情科學防控 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産工作的通知》提出,既要切實做好春節後返程和復工復産後的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及時協調解決復工復産中的困難和問題,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資保障。

  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印發通知提出,嚴禁擅自封閉高速公路出入口,嚴禁阻斷各省幹線公路。交通運輸部將指導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進行協調,做好已封閉高速公路開通工作。對勞務輸出大省和外地人員聚集的地區,交通運輸部門將進一步加強運輸組織,發送“點對點”直達包車。

  針對復工後返程人流逐步增加帶來的疫情蔓延風險,各地、各企業正進一步落實落細防控措施,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加大復工力度。

  記者在上海一家企業看到,復工首日,廠門口設置了預檢臺,員工通過預檢臺後,還要學習口罩的正確佩戴方式,進行鞋底消毒。為降低交叉感染風險,每個辦公室只要求一名人員到公司上班,電梯已停止使用。

  為確保順利復工,上海汽車變速器有限公司工會劃撥200萬元用于購買口罩等防護用品,可滿足一個月使用;同時建立防疫網格體係,安排辦公室上崗人員不超過40%。

  記者注意到,為順利復工,已有多家企業開始“自己動手”生産防護物資,比如廣汽集團、比亞迪等汽車企業開始生産口罩。格力電器表示,除武漢基地以外,格力已陸續復工,加緊生産溫度計、口罩生産設備、護目鏡、殺病毒空氣凈化器等防疫産品。

  “復工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員工的健康排查、確認和後續的防控問題,還有防疫物資的持續供應問題。”深圳市海能達通信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目前口罩可持續用一周,已有部分物資在途中,集團採購中心在持續跟進。目前員工返崗率47%,預計一周內返崗率可達70%左右。(記者:舒靜、鄭鈞天、梁曉飛、周科、宋佳、盧宥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視點:疫情依然嚴峻,復工如何開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7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