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老年人和兒童實施臨時救助措施
2020-02-14 19:1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記者魯暢)在14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針對全市疫情發展形勢的變化出臺13項具體措施,包括加強對特殊困難居家老年人幫扶、加強受疫情影響無人照料兒童救助保護等。

  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委員、市民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李紅兵介紹,按照措施,因為子女親屬接受隔離治療,且空巢(獨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經與家屬協商一致,在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充分發揮社區聯防聯控機制作用,動員居(村)民委員會、物業企業、養老服務機構等做好到府幫扶或到養老機構臨時托養。

  同時,對父母等監護人處于隔離觀察、住院治療期間無人照料的兒童,各區落實臨時監護人;無親友和個人承擔臨時監護照料的,由政府提供專門照護場所,指派專人照護。兒童隔離觀察結束後可轉入兒童福利機構進行臨時照護。對疫情防控期間新申請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待遇的,簡化審核審批程式,先救助後確認,具體手續待疫情結束後補辦,做到當日審批當月發放。

  李紅兵表示,有上述情況的,可撥打市民服務熱線12345,由北京市民政局辦理。此外,疫情防控期間,社會救助實行簡易審批程式,審核審批委託授權鄉鎮(街道)辦理,當月審批當月發放;對正在申請社會救助的困難家庭中有疫情感染患者的,實行先救助、後審批,待疫情解除後再補辦相關手續。

  據了解,新出臺的措施還包括:加強疫情防控一線醫護人員親屬的服務保障,對受疫情影響的民政兜底保障對象應救盡救,加強分散供養人員照護管理,實施婚姻預約登記,強化流浪乞討人員救助,落實福彩休市規定,為疫情防控一線的城鄉社區(村)工作者和志願者贈送保險及設立疫情心理咨詢熱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北京: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老年人和兒童實施臨時救助措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