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等奇奇長大了,一定帶她再來北京”——北京9個月患兒出院記
2020-02-14 18:5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等奇奇長大了,一定帶她再來北京”——北京9個月患兒出院記

  2月14日,奇奇(化名)媽媽(左)向照顧她們的護士長王穎(右)告別。  新華社發(彭子洋 攝)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題:“等奇奇長大了,一定帶她再來北京”——北京9個月患兒出院記

  俠克、李萌、王燕

  曾引起社會關注的9個月齡新冠肺炎感染患兒奇奇(化名)14日上午從北京地壇醫院康復出院,與她一同出院的還有她的媽媽和姐姐。

  平常見慣了“全副武裝”的護士長王穎,今天看到脫下了防護服、護目鏡的她,小奇奇一下子覺得很陌生,不再和往常一樣“求抱抱”了,而是縮在媽媽的懷裏,奇奇的媽媽也終于見到了宋美華醫生的真面容。

  “在北京,我們受到醫護人員非常好的照顧和治療,我感覺自己非常幸運,不幸中的萬幸。”奇奇媽媽説,“孩子病情一直很穩定,沒有發生太大波折,可以説是有驚無險。”

  2020年的春節對于來自武漢的奇奇一家很特別。1月20日,一家六口到了北京剛在酒店安頓好,奇奇爸爸就發起了高燒,第二天就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收治在北京一家市級定點醫院。

  奶奶、奇奇媽媽和3個孩子作為密切接觸者被隔離在酒店觀察。奇奇媽媽一邊為丈夫擔心,一邊擔心幾個孩子的身體。1月25日,最讓奇奇媽媽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9個月大的奇奇發起了高燒,最高時燒到了38.8攝氏度。確診後,母女于1月26日被送至北京地壇醫院接受治療。

  入院後,奇奇媽媽心裏十分焦慮,一方面擔心孩子的病情,另一方面擔心奇奇是否能適應入院後的治療和生活。王穎説,孩子的血管細,平時抽血都很困難,穿戴上隔離裝備後更是難上加難。“對于全副武裝的護士來説,給小奇奇抽血絕對是一天工作中最大的考驗。護目鏡上的水汽會擋住視線,必須屏住呼吸,全身繃著勁兒,難度特別大。”王穎説,“每次給奇奇抽完血,我們的手都是抖的。”

  醫院放射科的李碩説,給奇奇照CT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孩子太小,盡量不給孩子使用鎮靜劑,煩躁不配合的時候都是孩子媽媽、護士使出渾身解數一起哄。”還好CT結果顯示奇奇肺部症狀較輕,在給予對症、抗病毒、抗細菌感染治療後,奇奇很快就不發燒了。

  不久前,奇奇父親終于出院了。在科室醫護人員的精心照料下,奇奇和媽媽、姐姐也達到出院標準。本想來北京遊玩的一家人,卻經歷了一場特殊的“旅行”,奇奇媽媽説:“等奇奇長大了,一定會帶她再來北京。”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等奇奇長大了,一定帶她再來北京”——北京9個月患兒出院記

  2月14日,護士送奇奇(化名)一家人離開醫院。 新華社發(彭子洋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等奇奇長大了,一定帶她再來北京”——北京9個月患兒出院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7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