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科技”守護“白大褂”——資訊科技企業為戰“疫”構築“隱形”防線
2020-02-14 18:2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14日電 題:“黑科技”守護“白大褂”——資訊科技企業為戰“疫”構築“隱形”防線

  新華社記者張非非、張逸飛

  在這場直面疫魔的極限攻堅戰中,一線醫療工作者用雙手守護生命。在他們背後,資訊科技企業也用一項項“黑科技”為他們構築起一條看不見的“智慧防線”。

  智慧診療:信息化武裝火神山雷神山醫院

  在雷神山醫院放射科的候診大廳,五臺壁挂大屏顯示著每位醫生正在檢查的患者資訊。當一名患者檢查結束後,醫生在電腦上簡單操作便可以在係統中呼叫下一位患者進入診室,大大提高了醫生的工作效率,減少了醫生與患者間交叉感染的可能。

  北京神州視翰科技有限公司瀋陽分公司總經理李明介紹,神州視翰作為國內為數不多的既有設備生産能力,也能進行係統研發的公司,其産品的穩定性是這套智慧分診係統的最大優勢,目前火神山醫院與雷神山醫院的放射科採用了共10套該産品。

  “這套係統採用的全嵌入式工業化設備,可以保證在無人值守的環境下穩定可靠工作,在提高係統的運作穩定性的同時,也降低了運維成本。”李明説。

  重症隔離監護:為醫患之間創造更多緩衝區

  ICU病房收治的多為重症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每天從死神手裏搶人”的高強度工作和精神壓力讓這裏的醫護人員也成為最容易被感染的高危人群。

  目前有些由地方醫院改造的傳染病醫院,受條件所限,隔離病區沒有負壓病房、緩衝區、傳遞窗,醫護人員即使穿著防護服,也只能在污染區脫下後再進入清潔區,增加了不小的交叉感染風險。

  即使有負壓病房和緩衝區,醫務人員每次進出污染區都要換一套防護服,這對于每天要進出污染區五六次的醫護人員來説,穿脫防護服的時間成本和防護服自身的價格成本都很高昂:一套進口防護服要千余元,國産的也要七八百元。

  “我們公司研發的重症隔離監護係統,已經使用在武漢、北京等疫情救治第一線,最大限度地減少了醫護人員進入病房的次數,從根本上減少了醫護人員在護理過程中被感染的可能性,同時也節約了大量防護服資源。”總部位于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榮科科技副總裁秦毅説。

  秦毅所説的遠端重症隔離監護係統可以實現隔離病房內外的圖像、音頻等實時互聯互通,已被遼寧省工信廳列入遼寧省第一批疫情期間無償服務清單防疫軟件技術和解決方案名錄。

  預檢分診係統:前端識別預警“超級傳播者”

  農歷新年臨近,新疆也出現了新冠肺炎疫情。大年三十,總部位于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榮科科技下屬子公司上海米健接到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資訊科陳主任和急診科彭主任的緊急求助電話:醫院感染科和EICU病房需要緊急部署兩套急診預檢分診係統。此時,本已準備回老家過年的上海米健新疆實施工程師韓富朋臨危受命,選擇與醫護人員共同逆行並快速投入一線戰鬥支援。

  過年期間部署的急診預檢分診係統最大特點是新增了新冠病毒感染引發的肺炎症狀篩選窗口,當患者主訴中有發熱、頭疼、咳嗽、呼吸窘迫的症狀標簽時,係統自動彈窗便會提醒分診護士詢問流行病學史,做好發熱患者的篩查提醒工作。

  “如果患者體溫記錄模組口溫大于38℃或者腋溫大于37.5℃,相關係統就會自動提示分流該患者到發熱門診。如果這所醫院不是發熱門診定點醫院,有關係統還會提示本市定點醫院列表,以幫助分診護士分流患者。”上海米健常務副總裁雷新剛告訴記者。

  “新冠肺炎症狀篩選窗口就像給每所醫院都配備了一位‘崗哨’,讓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患者能夠第一時間被識別出來,減少了病毒進一步傳播給醫護人員和其他普通患者的可能性。”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資訊科陳主任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黑科技”守護“白大褂”——資訊科技企業為戰“疫”構築“隱形”防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