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信大數據如何發揮作用?——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詳解大數據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14 17:3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題:電信大數據如何發揮作用?——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詳解大數據助力疫情防控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運用大數據分析、統計人員流動情況,對支撐服務疫情態勢研判、疫情防控部署等有重要參考意義。

  電信大數據如何發揮作用,這些數據能否對疫情態勢進行預測?在14日工信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有關負責人、三家基礎電信運營商及專家對此做出解析。

  每日數千億條大數據,人員流動可統計

  掌握人員流動情況是大數據分析的主要方面。

  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在發布會上説,連日來,工信部已組織行業專家開展大數據咨詢,緊急建立疫情電信大數據分析模型,組織基礎電信企業大數據統計全國特別是武漢和湖北等地區的人員流動情況,助力各地聯防聯控部門精準施策。

  “現有的公眾通信網每日産生的電信數據約數千億條,在人員流動性高的情況下,數據量會更大。”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説,通過電信大數據,可以統計分析人員動態流動情況,分析預測確診、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觸人員等重點人群的動態流動情況,為疫情防控提供精細化數據支援。

  中國電信黨組副書記邵廣祿介紹,目前中國電信大數據平臺已部署近萬節點,數據實現分鐘級匯聚和統一計算。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均表示,數據的統一採集及分析處理可以及時響應各項疫情防控分析需求。

  可分析到區縣級流動和分布情況

  電信大數據分析精確度能達到多少?劉多認為,電信大數據來源于公眾通信網絡中的基礎數據,可以較為準確地統計分析全國各省市以及重點區域人員流動,一般可以分析到區縣級流動和分布情況。通過結合衛生防疫等其他部門數據,可以進一步進行研判。

  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疫情發生以來,工信部連續向有關部門和地方推送流動人員態勢分析等。利用這些數據,地方聯防聯控機制相關部門比對當地旅遊、出行等數據,可以摸排出重點人員,為基層防控篩查提供精細化數據支援。當前正值節後返程高峰,工信部啟動了對重點城市的人員流動分析,為諸多大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參考。

  “電信大數據分析在疫情防控上發揮著積極作用,但在應用上也存在一定難點和困難,需要不斷加強和完善。”韓夏説,大數據資源統籌還需加強,以便得到更全面、更精準分析。此外,大數據對疫情防控的支撐服務還需要深化。

  韓夏説,目前,電信大數據已與衛生疾控管理部門進行數據共用和聯動,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將融入其他行業的資訊。

  分析研判還需多方合作

  大數據能否進行疫情發展態勢的預測?韓夏認為,基于大數據分析模型可以實現人員流動和分布情況的統計分析和預警,但在實現對疫情的風險評估和精確預測研判方面,還需要多領域協同。

  “對全國用戶流動情況進行的分析可對疫情防控起到支撐作用。比如有助于對人員返城、企業復工復産、地區物資資源等進行分析和判斷。”韓夏説,而對于疫情發展的趨勢,特別是社會所關注的疫情態勢,仍需要綜合各方面的數據和因素,以及醫療等相關專業分析模型。電信大數據只是其中的重要數據來源之一。

  工信部按照相關規定,依法依規採集分析用于疫情防控的相關數據。在分析使用過程中,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嚴格落實數據安全和個人資訊保護的相關措施。

  “人員分布、流動和區域預警等資訊是基于大量網絡信令而形成的統計性大數據,不涉及普通人群的個人資訊。”韓夏説,目前按照最小化原則收集數據,並在數據流轉、使用等各環節設計安全防護技術手段。

  在數據使用方面,工信部按照聯防聯控機制及衛生防控部門需要提供相關數據,數據僅限于疫情防控的需要。

  下一步,工信部將會同多部門加強數據資訊共用,深入開展大數據的挖掘利用,加強綜合分析和研判,提供更多係統全面、科學精準的數據支撐和分析服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電信大數據如何發揮作用?——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詳解大數據助力疫情防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