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居路口嚴防死守 醫院疾控緊張有序——豫南信陽、南陽疫情防控見聞
2020-02-14 17:1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2月14日電 題:村居路口嚴防死守 醫院疾控緊張有序——豫南信陽、南陽疫情防控見聞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張浩然

  截至2月13日,河南信陽、南陽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分別達243人、146人,位居河南前兩位。記者近日採訪發現,兩地正通過卡點檢查、逐戶排查、隔離救治等措施,嚴防死守控制疫情,醫院、疾控中心等醫衛單位追蹤、檢測、隔離、救治工作有序進行。

  嚴管控廣宣傳是“標配” 不聚堆不串門成“自覺”

  1月22日起,南陽市唐河縣泗洲街道常花園社區便“如臨大敵”,小區扯起了橫幅,響起了大喇叭,居民收到防疫公開信。“沒事少出門,出入要登記”“不聚堆,莫串門”“勤洗手,要通風”等是居民20多天來最常聽到的話。

  在常花園社區恒基錦園小區門口,物業和縣直機關下派的值守人員一天4班倒守護居民健康。居民出入測體溫、登記資訊、消毒,正在卡點值守的唐河縣稅務局工作人員龔全成説:“小區現在外人不讓進,出入人員不多,居民出去多是買生活用品。”

  唐河縣城郊鄉果園村排查出湖北返鄉人員29人,全部隔離14天。在該村一戶返鄉人員家門口,記者看到門口挂有“本戶居家隔離,請理解關照”的橫幅,當地實行“五幫一”,家裏缺吃少喝由村組幹部和5戶鄰居幫忙購買。

  “現在疫情很嚴重,周邊村已經有感染的了,我們村已經被包圍了。”信陽市光山縣槐店鄉晏崗村的大喇叭喜歡“嚇唬”人。“事兒都是真事兒,就是換個説法,效果明顯。”村支書晏乃軍指著空蕩蕩的村道説。

  信陽、南陽與湖北接壤,截至目前,兩地共排查出湖北返鄉人員約17萬人,其中武漢返鄉人員11萬余人。面對疫情,兩地動員數以十萬計黨員幹部嚴防死守,防控工作有序進行。

  道路卡點“嚴防死守” 生活供應有保障

  從唐河縣城前往連接唐河與湖北棗陽的234國道卡點,“少吃一頓飯,感情不會淡”等標語沿路常見,經過卡點均要停車問詢、測量體溫、登記資訊。

  234國道卡點1月23日設立,來自交警、交通管理、醫院等單位的57人值守,全天3班倒,協作完成檢查、宣傳、心理疏導等工作。檢查點設有帳篷和簡易板房,執勤警員張盼説,晚上執勤輪休時就在板房休息一會。

  南陽市鄧州市孟樓鎮與湖北襄陽接壤,2.9萬人的鄉鎮暫無確診病例,小鎮上僅保留一家超市和藥店正常營業。開業的鮮萬家超市是鎮上最大的超市,每天店內兩次消毒,進店人員需戴口罩,並排隊測體溫、登記資訊。記者在超市內看到,蘋果、橙子、火龍果等水果豐富,豆角、韭菜、蘿蔔等常見蔬菜也有供應。

  超市老板王大志説,蔬菜水果品種雖不齊全,但基本能保證,菜價比平時要貴一些,目前主要缺鮮肉。藥店工作人員介紹,抗病毒藥缺乏,“主要是大家想預防,造成貨源短缺。”

  記者在兩市採訪,村居、路口卡點工作人員盼望防護物資更充足,商超老板期待交通管制下,生活必需品運輸通道更通暢。

  為了共同的期盼 醫護、疾控人員“連軸轉”

  南陽醫專第一附屬醫院是南陽市收治重症確診病例的主力醫院之一,截至2月14日,累計收治確診病例19人,已有100余位醫護人員進入隔離病區工作,食宿由醫院統一保障。醫院現開放100張專用床位,如有需要還可再改造200張床位。

  院長王立義介紹,患者能做到應收盡收,目前最重要的是通過分診,避免交叉感染。記者在醫院看到,發熱門診外拉起了警戒線,就醫病人沿指定路線和出入口就醫。普通住院區也設有體溫測量儀器,並配有醫護人員監測出入人員體溫。

  南陽市疾控中心衛生檢測檢驗科主要負責該市病例核酸檢測,12名工作人員3班倒,保證送檢樣品盡快出結果。“進去前不敢喝水,一般連續工作4到6個小時。”該科科長史曉林説,“一般3個小時可以出結果,目前試劑盒充足,應檢盡檢有保障。”

  由于防護物資緊缺,信陽市疾控中心為減少消耗量,以前4個人同時操作核酸檢測,現在壓縮到2個人進實驗室,持續工作六七個小時。“超負荷運轉,悶的時間太長,有的檢測人員出來就吐了。”該中心副主任張麗説。

  在定點醫院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表示,雖然新冠病毒傳染性較強,但了解其傳播途徑,按規范操作,心裏有底。

  “治愈更多病人”“防護物資更充足”“疫情早點過去”“早點和家人見面”是一線醫護人員的共同期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村居路口嚴防死守 醫院疾控緊張有序——豫南信陽、南陽疫情防控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