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民企多種方式支援疫情防控
2020-02-14 17:1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題: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民企多種方式支援疫情防控

  新華社記者許晟、汪奧娜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面對疫情,一大批民營企業積極加入到抗擊疫情的戰鬥中來。他們捐錢捐物,組織人員加班加點生産緊缺物資,積極開發新産品、新服務,全力支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開足馬力提供戰“疫”物資

  口罩生産線上,身穿無菌服的工人房紅霞正緊張進行挑揀、包裝等操作,每天經她手的口罩有4萬多只……從正月初一開始,房紅霞所在的安徽新利清潔用品公司就24小時開足馬力,全力支援疫情防控。

  疫情蔓延,各地各種醫療資源供不應求,特別是一線醫務人員一度出現防護裝備告急情形。在此期間,許多民營企業加班加點生産緊缺物資,支援疫情防控。

  萬東醫療第一時間開啟應急預案,迅速組織形成從生産、包裝、運輸到安裝服務的高效支援團隊,在春節期間連續生産近200個小時,將生産效能提升8倍,包括CT設備在內的100多臺醫療設備已經配備在武漢等疫情防控一線。

  不僅是醫療設備,為做好技術保障工作,聯想集團截至目前已向雷神山、火神山兩所醫院捐贈了2712臺IT設備,能滿足醫院所有IT需求;15位工程師已經在一線奮戰10余天,未來他們仍將在兩所醫院繼續提供服務。

  “連日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全國人的心。”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説,聯想將與武漢、湖北等地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持續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各項幫助,不設上限。

  迅速開發新産品新服務支援戰“疫”

  這段時間,不想出門的北京市民陳女士每日功課必定包括刷手機裏的疫情地圖數據。為了讓百姓更直觀、更詳細地掌握疫情發展情況,緩解緊張情緒,騰訊、支付寶、百度等多家企業迅速開發疫情數據地圖等新産品。

  實際上,不管是開發疫情數據地圖,還是研發核酸試劑盒、開發醫療輔助産品,或是為了在更廣泛領域做好防控工作,民營企業一直在奮戰。

  比如,貝瑞基因“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專項攻關小組”日前推出高靈敏度三代測序試劑盒,以提升檢測靈敏度;用友網絡啟動了“友雲採”抗擊新冠肺炎專項採購供應雲服務等。

  不僅是靠自身産品與服務,一些企業還主動搭平臺,匯聚更多力量支援疫情防控,放大支援能力。

  比如,360公司不僅開發了地圖遷徙大數據産品、推出戰“疫”號碼通,還幫助國際合作夥伴落地千萬美元的採購捐贈,為一線送去急需的醫療設備;騰訊公益平臺發動全國愛心網友捐贈,為馳援疫情防控籌集善款已經超過5億元,並吸引超過70家慈善組織在平臺上啟動執行工作。

  支援仍在繼續更多民企捐款捐物

  騰訊日前還宣布追加10億元,設立15億元戰“疫”基金,用于採購緊缺物資、支援戰“疫”技術開發者、致敬慰問戰“疫”人物、救助困難患病家庭、助力防疫科研及科普等。

  騰訊高級副總裁郭凱天説,騰訊設立戰“疫”基金,既是為了支援戰“疫”一線,向一線人員表示敬意和慰問,也希望通過對科研、醫療健康設施、權威醫學科普等方面的投入,為提升全民健康知識水準和科學防疫能力提供長久助力。

  與騰訊一樣,大疫當前,許多民營企業紛紛利用自己的力量捐款捐物,並搜羅渠道購買一線緊缺物資送往前線。

  利亞德集團已經捐贈醫用一次性普通口罩5000個、醫用手套5000雙、醫用防護服1000套;老板集團捐贈了10萬包75%醫用酒精濕巾;碧水源捐贈價值近百萬元的凈水設備;拉卡拉捐贈1200萬元,支援醫療體係醫護人員防疫救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