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沉下去,才能防到位
2020-02-14 17:0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2月14日電 題:沉下去,才能防到位

  新華社記者涂洪長

  “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這樣強調。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場大戰,也是一次大考。要堅持把更多力量和資源向社區等基層一線下沉,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疫情防控是人民戰爭,要構築起人民防線。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疫情發生以來,從入戶排查到重點人群監控,從疫情發現報告到病患及時收治,廣大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事實表明,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阻止疫情擴散蔓延。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就必須把防控力量沉到基層、落到實處。

  沉下去,幹部要衝上一線。日前,湖北提出探索“二二制”工作機制,即二分之一幹部在機關上班值守,二分之一到基層網格工作。大戰當前,只有聽到炮聲、聞到硝煙才能更好決策決斷、推動工作,廣大黨員幹部要拿出戰時狀態的精氣神和行動力,靠前指揮、衝在一線,在緊張的戰鬥中提高能力、錘鍊作風。防控工作量大面廣,基層基礎面臨物資、人手緊張的考驗,要根據防控實際需要科學調配人力物力,讓基層得到更多支援和幫助。

  沉下去,就是要讓問題浮上來。武漢武昌區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跟車管理不到位,導致重症病人轉運途中長時間等候……這起惡劣事件引起廣泛關注,中央指導組約談震懾效果明顯。“魔鬼總在細節中”,人員和工作重心下沉,就是要用腳步丈量民情民意,及時掌握在材料報表和辦公室裏察覺不到的情況,通過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推動防控工作做實做細。

  沉下去,更要力戒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督導、檢查、督查等是推動疫情防控落實的有力手段,但在一些地方出現了“走樣”“跑偏”跡象,比如“一個人幹活、兩個人督查”的人員配置倒錯,比如一些督查組業務不熟、作風飄浮造成不良影響等。這些問題警示我們,沉下去,就是要把責任心帶下去、把好作風帶下去、把硬任務落實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時評:沉下去,才能防到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7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