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第一天,出口訂單先生産——“復興號”生産企業這樣復工
2020-02-14 16:4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2月14日電 題:復工第一天,出口訂單先生産——“復興號”生産企業這樣復工

  新華社記者 姚湜

  13日一大早,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李萬君和工友們刷卡進入轉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車間。他們戴著口罩,經過嚴格的體溫檢測和消毒程式後換好工裝,一路小跑進“李萬君勞模創新工作室”。李萬君説:“得把晚開工耽誤的時間搶出來!”

  中華技能大獎、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李萬君憑借超一流構架焊接技藝,參與了我國近30種軌道客車轉向架焊接的首件試制工作,他牽頭的工作室近年來完成技術攻關150多項。“復興號”這一領跑世界的“中國速度”,也離不開李萬君團隊的鑽研。

  按照計劃,李萬君團隊在春節過後要開啟一個新的研發任務,應用高科技新材料焊制列車轉向架。雖然新型材料好處很多,但焊接難題更多。開工晚了10天,加速研發突破這些難題就是李萬君團隊近期的首要任務。“我們需要高品質地保證實驗轉向架的試制生産,並如約攜新産品參加今年的國際軌道交通展會。”李萬君説。

  2月10日,中車長客迎來復工第一天。為了減少傳染風險,阻斷傳播途徑,中車長客採取分批復工制度,第一周開工率為40%。公司3次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會議,4次調整生産計劃,目前已復工美國波士頓紅、橙線地鐵,以色列特拉維夫紅線輕軌等生産項目。

  為保障開工安全,中車長客為復工員工發放口罩,對入廠人員進行體溫檢測,還在人員集中的地方使用遙感紅外檢測體溫。對于各生産現場和辦公區域,則在每天勤通風的基礎上,至少進行3次消毒。

  記者在生産車間內看到,兩名測溫人員戴著口罩和綠色的橡膠手套,一名手持儀器給員工測溫,另外一名把體溫數據寫在記錄冊上。在組裝車間,工作人員無論是調控設備、組裝部件還是整理列車內的集線束,都穿著工作服,戴著口罩。

  為確保復工後的各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中車長客制訂了防控手冊,還在2月9日實施了開工前的模擬演練。目前,中車長客正式工復工總數3503人,公司要求復工人員必須符合“未離開長春市、沒有疫情接觸史、身體狀況良好”等條件。

  生産還跟以前一樣穩步有序。一些員工説,區別就是廠裏要求在人員密集工作區域,人與人間距要保持在1.5米左右;午飯也改成了盒飯,大家在工作場地分頭吃。過去工人們下班前都會衝個淋浴,但在特殊時期則省去了這個環節。

  中車長客還建立起疫情三級防控機制,將單位屬地逐級劃分為36個一級網格、122個二級網格、1017個三級網格,確保責任落實、監督管理無盲區。對員工上下班通勤,則倡導乘坐私家車或步行,減少乘坐公交車,對班車早晚消毒兩次,規定員工乘坐班車必須戴口罩。

  作為“萬人大企”,中車長客有外省返回吉林人員1080名。對于這部分人員,公司要求他們嚴格自我隔離14天。除此之外,公司還摸底調研列出了重點關注人員,對于直接或間接接觸過確診或疑似病例、居住地同棟樓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等人員,要求他們嚴格進行隔離觀察,實時動態跟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復工第一天,出口訂單先生産——“復興號”生産企業這樣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4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