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抗疫”在發力
2020-02-14 16:3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14日電(記者潘清)專家遠端閱片,免費義診、線上續方,“線上醫務室”為企業提供專業防疫支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互聯網正憑借其便捷、高效等獨特優勢,發力“線上抗疫”。

  抗疫前線診斷需求激增?平安醫保科技旗下平安健康(檢測)中心通過遠端方式提供線上24小時免費閱片服務,助力緩解一線壓力。

  擔任各地平安健康(檢測)中心首席醫療官的龔洪翰、鄭穗生、丁仕義、李光等多位教授親自挂帥,70多位影像科醫生主動請纓。依托中心自主研發的移動影像醫療平臺“平安好影像”,截至13日19時,志願醫生們已累計完成遠端閱片712例,累計診斷疑似病例117例。

  封閉式管理引發“看病難”?1藥網、平安好醫生、丁香醫生、阿裏健康、京東健康等互聯網醫藥平臺紛紛推出免費問診、線上續方等服務,讓患者們足不出戶也能安心看病。

  在義診的基礎上,1藥網1月26日率先推出慢病線上續方服務,並打造了從問診、開具電子處方到下單送藥的閉環服務,減輕線下醫院服務壓力的同時,減少患者去醫院、藥房而産生的交叉感染風險。

  1藥網聯合創始人、執行董事長于剛表示,1藥網已構建起由全國21萬家藥店組成的虛擬藥店網絡,以及五大智能供應鏈運營中心,將積極利用自身平臺和整合資源優勢,全面助力抗擊疫情。

  企業復工亟需專業的防疫指導?互聯網健康服務平臺“善診”推出“企業線上醫務室”,只要掃一下二維碼,就可以免費獲取企業防疫白皮書、員工1對1健康服務、防疫講座及健康貼士。平臺專家團隊還可為企業提供包括防疫方案制定、員工心理幹預等在內的專業定制化服務。

  近期國家衛健委多次發文,要求充分發揮互聯網診療咨詢服務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進一步完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功能。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具備高效、便捷等優勢的互聯網也正承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研究機構易觀千帆相關數據顯示,春節期間互聯網醫療線上問診領域獨立APP日活最高峰達到671.2萬人,最大漲幅接近160萬人,漲幅達到31.28%。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朱鳳梅看來,疫情防控中互聯網醫療兩個優勢得以充分體現,發揮著抗擊疫情“第二戰場”的作用。

  朱鳳梅分析説,患者足不出戶就可以隨時咨詢病情、購買藥品的便捷優勢,不僅可以過濾“輕症患者”、減輕醫院負擔、減少交叉感染,還能避免患者盲目就醫,緩解本就緊張的醫療資源。突破地域限制、擴大醫療服務“溢出效應”的優勢,則最大化了醫療服務價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互聯網抗疫”在發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