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見大唐”網上VR展上線——越來越多的博物館推出線上展覽
2020-02-14 16:3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14日電(記者趙洪南)遼寧省博物館推出的“又見大唐”網上VR展于近日上線,《簪花仕女圖》《虢國夫人遊春圖》《萬歲通天帖》等平常難一睹芳容的國寶級珍品,只需滑動螢幕就呈現在觀眾眼前。虛擬現實技術,讓網上參觀者就像真的到了博物館,身臨其境地享受這場視覺盛宴。

  去年,遼寧省博物館推出的“又見大唐”書畫文物展,展出了100件與唐代有關的珍貴文物藏品。展覽期間,博物館為保證參觀需求,試行全員分時段預約參觀,對每日的參觀人數進行限流。

  展覽期間,有兩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美術史專業學生,在日本休假時聽説中國遼寧正在舉辦“又見大唐”展覽,特意買機票來到遼寧省博物館,領略這個文明古國的文化藝術巔峰……

  現在,“又見大唐”VR展利用現代化數字手段再現唐代的盛世畫卷,讓公眾可以足不出戶重溫這場“盛世大展”。

  “這幅《簪花仕女圖》相傳是唐代仕女畫名家周昉的代表作品,它描繪的主要是幾位唐代貴族婦女賞花、遊園、逗狗、賞仙鶴的休閒場景……”輕觸手機螢幕上的文物,就能收聽語音講解,解讀文物背後的故事,了解“國寶如何成為國寶”。

  當前,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博物館停止開放,多項原定推出的文化展覽臨時取消。于是,這些博物館運用新媒體和虛擬現實技術把展覽帶到觀眾眼前。國家文物局也于日前表示,鼓勵各地文物博物館機構因地制宜開展線上展覽展示,向社會公眾提供安全便捷的線上服務。

  中國國家博物館推出的“歸來——意大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展”中,觀眾不僅可看到彩繪陶駱駝、雙耳陶彩壺、彩繪陶俑等特色展品在展廳中的實景圖,還能線上上留言,抒發感想、與全國網友交流。

  故宮博物院的“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上海博物館的“丹青寶筏——董其昌書畫藝術大展”等一批近年來舉辦並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的優秀原創展覽以網上展覽的形式集中亮相,讓觀眾足不出戶便可領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遠流長。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説,臨時閉館確實比較遺憾,為了讓觀眾線上上還能繼續了解博物館,推出了“金玉滿堂——瀋陽故宮的奢華典藏”“皇帝賀歲——清宮年事文物特展”等多項展覽,並邀請專家講解文物背後的故事。

  “經歷了這次特殊情況,怎樣將博物館真正做成一個線上博物館、智慧博物館,確實值得我們認真思考。我們還要進一步完善、優化線上展覽。希望通過新媒體和虛擬現實的表現手段,將博物館延伸到千家萬戶,傳播文化的魅力,滿足公眾‘刷館’的心願。”李聲能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