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醫張西京:敢與“死神”掰手腕
2020-02-14 16:2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4日電 題:軍醫張西京:敢與“死神”掰手腕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得知醫院將抽組醫療隊支援湖北後,軍醫張西京第一個報了名。

  作為所在醫院重症監護室主任的張西京和同事們每年成功搶救危重患者600余人。

  “重症監護室的醫生必須能根據患者病情的變化,有預見性地快速調整救治方案,通過患者臟器功能支援來阻斷病情的惡化。”張西京説。

  重症監護室一名新冠肺炎老年患者生命垂危。“老人身體本身孱弱,長期用藥又加劇患者肝腎功能的損失,尤其處在缺氧狀態,會進一步加劇肝腎功能的衰竭。”張西京果斷地停掉與病情無關的藥物,同時,安排醫護人員協助老人進食。

  3天後,老人的血漿白蛋白數值接近正常值,虛弱乏力狀態得到緩解。逐漸地,在醫護人員攙扶下,老人能下地走路。後來,這位老人成為武昌醫院第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治愈者。

  接手武昌醫院重症監護室後,張西京對14名重症患者根據病情輕重程度,分別調整了氧流量和呼吸模式。同時,對他們加強營養支援。1周時間,有5名重症患者達到出院標準,走出了病房。

  一名病人患上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吸入氧濃度調到100%仍沒有明顯改善。張西京決定對病人實施俯臥位通氣。但採用這種方法,氣管插管容易脫落,造成患者窒息死亡。

  藝高人膽大。張西京為病人實施深度鎮靜後,果斷進行俯臥位通氣。3個小時後,患者的氧飽和度達到90%,缺氧狀態得到緩解。

  一天淩晨時分,主治醫生給張西京打電話,告知一名陳舊性腦梗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張西京趕到病房時,患者已昏迷。

  這名患者經過10余天的診治,病情已有所好轉,為何突然加重?張西京從患者心、肺表現症狀逐條剖析、排除、判斷,最後得出結論,昏迷的病人咳痰能力差,病情加重的原因很可能是積痰堵住了氣管。

  于是,他與醫護人員冒著風險為患者實施氣管插管。當患者氣道內的大量分泌物被吸出後,病症隨即緩解。

  “在重症室行醫,必須有敢與‘死神’掰手腕的勇氣與擔當。”張西京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軍醫張西京:敢與“死神”掰手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4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