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武漢一位社區女幹部速寫
2020-02-14 16:1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武漢一位社區女幹部速寫

  武漢市江岸區永清街道瀋陽社區黨委書記雷莉華在打電話協調社區內的各項任務(2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新華社武漢2月14日電 題:“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武漢一位社區女幹部速寫

  新華社記者喻珮、李賀

  “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喊來所有人分配任務,跟蹤監測居民體溫、護送發熱人員集中隔離、小區值守、環境消殺、物資分發……總之上午是最忙的,時間蠻緊張!”上午9點,一位47歲的社區女幹部一邊忙活,一邊夾雜著饒有韻味的武漢普通話和記者聊著。

  她是武漢市江岸區永清街道瀋陽社區黨委書記雷莉華,做起事來雷厲風行。

  瀋陽社區是武漢漢口地區的老舊小區,20世紀三四十年代的老建築依然原汁原味地矗立在轄區內,這裏老年人和流動人口眾多。為了能夠精準服務居民,近3000戶的家庭被網格化為4個區域展開管理;17個進出口被垃圾桶、鐵絲等“物理封閉”;每個進出口配備專人測量體溫、分發蔬菜等生活物資……

  從2日開始,武漢大力推動對“四類人員”的集中收治和隔離——即對確診患者無條件集中收治,對疑似患者實行集中隔離治療,對發熱患者和密切接觸者實行集中隔離觀察。一周多以來,雷莉華已帶領社區幹部監測、上報了67位“四類人員”,並把他們全部轉運到了收治醫院和隔離點。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武漢一位社區女幹部速寫

  2月14日,得知社區內當日新增疑似病例,武漢市江岸區永清街道瀋陽社區黨委書記雷莉華即刻協調安排核酸檢測。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14日上午,社區又新增了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例疑似病例。雷莉華每隔幾分鐘就要接聽工作電話,她在患者家屬、社區、街道、定點醫院、方艙醫院中來回溝通,希望當天讓患者得到收治。

  雷莉華説,這兩天,在身邊同事和下沉幹部的共同努力下,無論是“四類人員”的排查,還是小區封閉後的測溫值守都能高質、高效地完成任務,為整體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也算不上什麼成績,就是把居民的小事當成大事來做,無愧于我的選擇。疫情當下,最有成就感的是為患者、居家群眾解決他們的需求,我也找到了存在感!”雷莉華在久違的陽光下展露笑顏。

  社區工作繁瑣卻又至關重要,直接面對社會每一個最小單位的需求和困苦。電話那頭常常是無助的老人和因疫情而擔憂的居民,雷莉華需要耐心地答疑解惑、安撫情緒,避免讓焦慮的情緒蔓延和擴散。

  從1月10日到現在,雷莉華沒有休息一天,手機24小時待機。常常到了夜幕低垂,她已經聲音沙啞、疲憊不堪。但是,相比許多與親人隔離的抗疫一線工作人員來説,雷莉華也是幸福的。

  無論幾點,雷莉華爬上八樓,推開家門,總有消毒幹凈的屋子、熱乎的飯菜在等他。“有時候回家稍微早點,老公會給我打一盆洗腳水,還給我捶捶背。不僅做飯洗衣,還要照顧好放寒假回家的兒子和年邁的公公,老公是我堅強的後盾。”雷莉華説,丈夫的付出讓她一心“撲”在社區工作上。

  “今天是情人節嗎?每天心裏都是病例的數字,我完全沒有時間概念了。”在記者的提示下,雷莉華才想起來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她説,如果今晚能早點回家,她希望對丈夫説一聲——“你辛苦了!”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5)“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武漢一位社區女幹部速寫

  武漢市江岸區永清街道瀋陽社區黨委書記雷莉華在社區辦公室整理統計表格(2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紅衣、紅帽配上淡藍色的口罩是雷莉華這一段時間的標準穿戴。2006年開始,雷莉華投身社區工作,曾分管城管、民政、黨建,12年後她已經成長為社區的黨委書記。

  “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無怨無悔。老舊小區的工作尤其需要做得更細致,服務好這裏的居民,獲得他們的認同,就是價值和動力。”雷莉華對記者説,她希望全社會能夠借此次疫情看到基層幹部付出的點滴,更加重視社區的工作,也希望基層工作人員的待遇能提高一點……

  有著25年黨齡的雷莉華説到這裏又起身去接電話,身後紅色的上衣印著醒目的黃色標誌——“武漢志願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武漢一位社區女幹部速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7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