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兒——疫情下的河北春耕備耕見聞
2020-02-14 15:0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14日電 題: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兒——疫情下的河北春耕備耕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文化、范世輝

  立春一年端,種地早盤算。立春剛過,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西潘村種糧大戶王海葉就給小麥澆上了返青水。“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村裏通知各戶輪替澆水,並且每戶限制一人。”擰開灌溉水閥的他,轉身又登上新買的三輪車噴霧器開始打除草劑。

  記者近日在農業大省河北走訪發現,河北各地在上級黨委政府支援下未雨綢繆,八仙過海,見招拆招,力爭防疫、農時兩不誤。

  記者在趙縣順達農資有限責任公司看到,近2000平方米的倉庫堆滿了復合肥料、二胺等,有幾百噸。“年前還從安徽、貴州等地訂購了三四萬噸,可因為疫情外地車進不來。目前有關部門已經協調好通行,在農戶需求之前備齊化肥沒問題。”負責人李英法説。

  1月31日,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等三部門聯合下發了《關于確保“菜籃子”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緊急通知》,專門解決“菜籃子”産品和農牧業生産資料運輸受阻問題。

  曲周縣出臺了“嚴防疫、保流通”多項措施,為農資運輸車輛辦理“通行證”,各防疫關卡檢驗檢疫合格後放行。邯鄲市峰峰礦區則落實“無接觸式配送”,利用互聯網為村民統一訂購春耕物資。

  當下,最讓種植大戶發愁的是用工問題。石家莊市藁城區豐可得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小麥1080畝,有農機50臺。負責人劉和賓説,他們年前購置了6架用于飛防的無人機,本來想今年一開春就安排飛手開始練習,2月底或3月初去作業,可是受疫情影響,練習的計劃“泡了湯”。

  針對用工難,不少地方見招拆招。記者在藁城區貫莊村的蔬菜大棚內看到,一些農民正戴著口罩,保持一定距離進行定植,定植的黃瓜苗綠意盎然,生機一片。村支部書記孟彥峰説,由于定植期比較集中,過去往往要雇用部分外地人,今年情況特殊,他們採用本村村民互助的方式,四五戶一組,防控、生産兩不誤。

  “疫情防控時期情況各異,我們農業農村部門在做好服務的同時,也鼓勵各地各村按照上級文件精神各顯神通,各想各的招,確保不誤農時。”藁城區農業農村局農業管理科科長王志輝説。

  為了解決疫情下農業生産經營者遇到的實際困難,河北省、市、縣農業農村部門還分別專設了“抗疫情·解農困”行動求助電話,專班人員值班,專人盯辦,重點協調鮮活農産品、飼料、化肥、農藥、種子種苗、獸藥等農資生産經營者面臨的供需矛盾、運輸不暢等具體問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兒——疫情下的河北春耕備耕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