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抗疫“逆行者”的愛情更美麗
2020-02-14 13:41:40 來源: 微信公眾號中國鐵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漫畫作者:王龍

班花的情書

青陽:

  許久未見。

  今天是大年初六,我們領證(結婚)20天了。也是我連續上班的第十二天……

  此時,我本應該興衝衝地把回家的包收拾好,你在視頻那邊,穿著西安地鐵工務的藍色外套聽我嘰嘰喳喳。明天我依然不能回,因為疫情,我的同事不能來,我也不能走……

與妻書

妻妍妍:

  稱呼終于從女朋友變成了妻子,在正式寫下這個“妻”字的時候,我有點恍然如夢:結發為妻,尚未行禮——我佔便宜了。

  從2016年9月16日起,我就在憧憬你穿著長長的婚紗從陽光裏走向我的樣子,你一定是最美的小公主。每當想到2020年3月1日我將親眼看到這一幕,我總是忍不住想哭,卻從不敢讓你知道。喜糖的盒子我看好了你最喜歡的粉色鑽石款,卻因為春節我們都要值班不敢訂下來。

  自從我們在一起後的每個春節,我都是虧欠你的,因為線路巡檢,我沒有陪你度過一個完整的年。今年,我們約好一起值班,然後踏踏實實地準備我們的婚禮。除夕夜,你西安鐵路工務的黃色工服和我西安地鐵的藍色工服胸前的反光條,在視頻通話裏碰出了一道光。

  當疫情越發嚴重,當外地的工友返程受阻,我們不約而同作出了留下值班的決定,這讓我覺得我們的心離得好近好近。

  ……

  收到你的來信,我第一反應是,這就是我媳婦嘛,這字咋看咋好看,這寫的話就是我媳婦説的話嘛,咋念咋覺得親 。等疫情結束,我給你買過年的新衣服,給你壓歲錢,這個年,我一定給你熱熱鬧鬧地補上 。

  定與你共克時艱。

  愛你!  

  李青陽  

  2020年1月31日

  近日,“人民鐵道”微信公眾號推出的《班花的情書》感動了無數網友。一對因為疫情而無法舉辦婚禮的雙城鴛鴦,在婚禮前分赴工作崗位,將思念之情寄予筆端,給我們書寫了一部逆行者的感人愛情故事。

  患難之中,更見真情。這場疫情,讓這些平常並不顯眼的的愛情曝光在了大眾的視野裏。高妍、李青陽,這對分別在國鐵、地鐵工作的普通情侶,身處“戰疫”前線,他們的情書裏有“與妻書”的淡淡傷感和豪情,還有彼此的擔心和牽挂。我不見君心繫君,三天不見還一日,這或許就是愛情最美好的樣子。

  這樣奮戰在戰“疫”前線的情侶還有很多。同在醫院,在樓道裏擦身而過,認出後短暫相擁的醫護夫婦,隔著玻璃門親吻的醫院情侶,在網上的點讚率都超過百萬。同處戰疫最前線,讓他們的內心更有共鳴,也更能彼此理解,彼此珍惜,疫情考驗了愛情,也升華了愛情。

  他們都是普通人,但身上肩負的任務和使命讓他們選擇逆流而上,奮發作為。打動我們的,不僅是他們的個人之間的愛情,更是他們為了更多人的安全而將愛情暫時擱置的“大愛”。

  其實,不僅僅是這個因為疫情而顯得不同尋常的春節,往年的春節裏,甚至普通的節日裏,也有很多情侶逆向而行,為了更多人的團聚而默默奮鬥。

  我們應該記得他們,為了萬家平安依然奮鬥在崗位上的逆行者。目前正值春運,車上、售票廳、站臺,很多情侶依然各自堅守在工作崗位上。或許因為疫情,我們沒法出門,但對他們來説,回家卻是他們最奢侈的希望。國之大者,大愛無疆。我們為他們送去最美好的祝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致敬!抗疫“逆行者”的愛情更美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57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