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明時評:兩幹部火線提拔、防控不力者拿下,就該這麼辦
2020-02-14 12:37:12 來源: 光明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抗疫一線的一些幹部因履職盡責火線提拔,也有部分幹部因慵懶懈怠被火線免職。

  天津市委組織部10日發布了一則頗為罕見的任前公示:經市委研究,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優異,市衛健委副主任張富霞擬晉升一級巡視員,市發改委經濟貿易處處長郭春輝擬任副局級領導職務。

  據媒體梳理,就在同一天,天津市武清區委委員,武清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紹鋒因落實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

  此外,不只在天津,各地基層幹部中,也不乏有火線提拔者。在湖北省鹹寧市崇陽縣抗疫一線連續奮戰6天6夜的天城鎮四級主任科員羅浩,被火線提拔為天城鎮黨委委員。

  免職的幹部也不在少數,湖北省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雙雙被免;面對中央指導組派出的督查組的詢問,竟然一問三不知湖北黃岡前衛健委主任唐志紅;因“徵用”重慶口罩被免職的大理市衛生健康局局長……

  更有一些基層幹部頂風違紀,特權思維嚴重,責任意識缺位。拒戴口罩叫囂“我傳染了我負責”的湖南常德桃源縣漳江街道財政所幹部楊亮,一掌打飛測溫儀的幹部“奶爸”四川達州開江縣金融辦主任吳某……本該起好表率作用的他們卻以身試法,最終被依法罰處或免職。

  一邊是點名通報,一邊是火線提拔,疫情這面鏡子照出了各級幹部工作中的百態。

  這場疫情,應是各級領導幹部的歷練場。在抗擊疫情這場大戰中,領導幹部的工作短板都會為抗疫帶來阻礙,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付出的代價會在疫情面前加倍放大。

  該免職就免職,火線免,對失職瀆職者嚴肅問責,工作能力差、政治素養低的幹部,盡快從幹部隊伍踢出。

  在檢驗中,幹部不作為懶作為還是先作為勤作為,民眾是看在眼裏的。我們也能看到,在這次戰“疫”中,“我是黨員,我先上”“一線全部換成黨員”,很多黨員幹部舍身忘我,挺身而出,為民服務,日夜奮戰在抗疫工作一線,這樣的堅守讓人動容,他們是老百姓可以信任的力量。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越是危急之時,這樣的反應機制越應該發揮更大作用。目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正處于關鍵時期,疫情拐點尚未來臨。

  火線任免,不僅僅是對現有工作部署的及時安排,它更是一個信號,一個導向,激勵有擔當者、警示不作為者。緊要關頭,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任免來及時調整,保障抗疫工作人才最優化。

  在疫情這場大考中,各級幹部怎麼答卷?看到這些正反面例子,應該能得出答案。(常 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光明時評:兩幹部火線提拔、防控不力者拿下,就該這麼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7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