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力以赴在戰鬥——吉林省各行業“抗疫”行動掃描
2020-02-14 10:3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2月14日電 題:全力以赴在戰鬥——吉林省各行業“抗疫”行動掃描

  新華社記者 孟含琪

  企業利用自身優勢迅速轉産,為加強物資生産供給提供有力保障;科研團隊奮戰在阻擊疫情科研第一線,貢獻智慧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各地區各行業積極響應,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全力以赴地戰鬥。

  糧食深加工企業的轉型

  在梅河口市阜康酒精有限責任公司酒精生産車間,乙醇消毒劑生産線轟鳴作業,工人們有序操作設備,一桶桶消毒劑不斷包裝完畢下線……這條生産線共有60名工人,從大年初三開始,他們以三班倒、24小時不停工的方式生産消毒劑。“我們要與時間賽跑。”企業負責人説。

  梅河口市阜康酒精有限責任公司是以玉米為原料的糧食深加工企業,主要生産食用酒精。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公司迅速進行工藝調整和設備調試,用最短時間取得消毒産品衛生許可證,被吉林省政府確定為乙醇消毒劑定點生産企業。2月3日至9日,企業代表國投集團分兩批將71噸乙醇消毒劑裝箱發貨,捐贈給湖北省慈善總會、武漢市兩家定點醫院和三家殯儀館。截至10日,捐贈數量達213.73噸。

  與其同一天轉産的,還有位于遼源市的巨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業原本主營生産燃料乙醇,現在調整為保障醫用酒精生産。自臘月二十九起,企業800余名員工取消休假,奮戰在生産一線,每天産量達1500噸到1700噸。

  為進一步支援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吉林省政府出臺措施,推動産品相近並具備基礎條件的企業及時轉産,特別是對口罩、防護服、隔離衣、醫用和藥用酒精等急需短缺物資,經主管部門同意後,可先生産後補辦相關手續。疫情過後,剩余産品國家收儲,並幫助企業及時轉型。

  傳統紡織企業的“試新”

  疫情前,遼源市優品內衣有限公司還只能做內衣係列産品。現在,除了協助防護服企業進行縫制加工外,還可以生産普通棉布口罩。

  紡織業是遼源市的傳統優勢産業。疫情發生後,下屬于東北襪業紡織工業園的遼源市優品內衣有限公司在大年初一迅速集結員工,投入醫用防護服的縫制工作。“車間一共74名工人,除了2人在外地,其余人全部到崗。”企業縫制車間主任李淑芳説。

  李淑芳説,他們縫制內衣屬于無縫生産,縫制防護服屬于有縫生産,一開始大家不熟練,全天五個班組加起來才能縫制出100件防護服。經過調整工序、員工培訓,工人們逐漸上手,現在一個班組每天就能縫制100余件。

  東北襪業園為保障疫情防控物資供應,自大年初二起,加班加點趕制普通棉布口罩,為進一步滿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群眾日常需求,下屬三家扶貧工廠也加入了口罩生産隊伍。負責人王雲龍説,在疫情發生期間,園區以1.5倍工資支付給生産口罩的一線工人。目前口罩日産近3萬只,醫用防護口罩相關資質正在申辦中。

  面對疫情,越來越多企業響應號召,加入保供行業。吉林省賽普藥業是一家綜合性醫藥企業,此前從未生産過醫用外科口罩。疫情發生後,企業按照政府要求組織轉産,迅速籌措資金,投入1200萬元引進兩條生産線和相關原材料,預計每天可生産15萬至20萬只醫用外科口罩。“保障物資供應,我們義不容辭。”負責人告訴記者。

  科研團隊的強助力

  戰“疫”後方,也是戰場。記者從吉林省長春市委組織部了解到,大量專家學者奮戰在阻擊疫情科研第一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智慧和力量。

  海外歸國人才、吉林省庫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德蘭及其技術團隊,憑借多年基因測序與合成技術工作經驗,在疫情爆發之初,第一時間承接了國家級科研機構關于新型冠狀病毒核心基因合成、探針及測序驗證等任務,為研究病毒的感染和傳播機制、分子診斷等工作的順利開展,發揮重要作用。

  中科院長春應化所專家團隊開展技術攻關,利用高能電子加速器輻照技術,成功改造出電子加速器輻照射線裝置係統及連續傳動設備,實現對醫療用品進行消毒滅菌功效。正月初五快速投産,從最初每天幾小時的消殺作業,到目前十幾個小時不停運轉,目前可實現每天處理口罩或防護服5萬至8萬個,已為吉林弗朗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等6戶企業生産的防疫物資消毒滅菌。

  長春新區“長白慧谷”英才、長春百純和成醫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修志明,利用多肽、人工抗原合成技術優勢,為重慶探生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合成多肽人工抗原及生物素化標記多肽衍生物,相關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全力以赴在戰鬥——吉林省各行業“抗疫”行動掃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