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面封堵廢水混排高效處置醫療廢物
2020-02-14 08:09:1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眼下,全面抗擊新冠肺炎的戰役正在全國持續展開。醫療廢物包括廢水、垃圾如何處置才能保證不會出現次生污染?急需建設的醫療項目環評如何審批?這些問題不僅為公眾所關注,對全國生態環保係統來説也是必答題。

  疫情發生以來,生態環境部出臺了做好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管理、醫療廢水和城鎮生活污水監管、生態環境應急監測、醫療機構輻射安全監管服務保障等多個文件。從醫療廢水、垃圾如何處置到用于疫情防控項目環評審批新規定的出臺,生態環境部已作出全方面部署,與此同時,各地環保執法人員等已經深入疫情防控一線或現場指導醫療廢物處置,或進行現場監管。

  一場生態環保領域的疫情阻擊戰正在悄然全面打響。

  每日調度醫療廢物處置

  疫情發生以來,生態環境部專門召開視頻會議,要求各地要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特別是醫療廢物安全處置有清醒認識。而武漢市及湖北省等疫情高發的重點地區更是重中之重。

  生態環境部要求,武漢市及湖北省等疫情高發的重點地區要每日調度,及時準確掌握醫療廢物處理處置的動態實際情況;對發現的問題,要一竿子插到底,及時轉交當地政府,督促限時解決。

  生態環境部明確提出,在醫療廢物處理處置方面,要持續高度重視並抓實抓細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監管,將傳染性和非傳染性醫療廢物分類收集、強化應急處置能力、保障安全轉運三個環節作為重點和關鍵。在環境監測方面,要組織做好湖北省及其他疫情高發地區空氣、地表水環境品質和定點醫院廢水、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排水達標情況等應急監測工作,尤其是要加強城市、鄉鎮和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預警監測,及時公開環境監測資訊。

  2月4日,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到北京環衛集團醫療廢物處置基地,指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廢物處置等相關環保工作。他要求,生態環保部門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督促指導醫院做好疫情醫療廢物和非疫情醫療廢物的分類,從源頭上保障疫情醫療廢物得到集中有效收集,避免混裝混收。提高運輸保障能力,督促有關部門切實增強疫情定點醫療機構産生的醫療廢物的運輸保障能力,及時運送疫情醫療廢物。

  嚴禁未達標醫療污水排放

  由于新冠肺炎屬于傳染性疾病,因此,醫療廢物特別是廢水如何處置引發高度關注。對此,生態環境部早在2月1日就明確提出,嚴禁未經消毒處理或處理未達標的醫療污水排放。

  生態環境部在印發的《關于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監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及《新型冠狀病毒污染的醫療污水應急處理技術方案(試行)》(以下簡稱《技術方案》)中要求,各地要安排部署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監管工作,規范醫療污水應急處理、殺菌消毒要求,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通過糞便和污水擴散傳播。

  生態環境部要求,地方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主動加強與衛生健康、城鎮排水等部門的協調配合,健全聯動機制,形成工作合力。要指導督促相關醫療機構對污水和廢棄物進行分類收集和處理,做到穩定達標排放;對沒有醫療污水處理設施或污水處理能力達不到要求的,應督促因地制宜建設臨時性污水處理罐(箱);加強對醫療污水消毒情況的監督檢查,嚴禁未經消毒處理或處理未達標的醫療污水排放。對城鎮污水處理廠,要督促其加強消毒工作,確保出水糞大腸菌群數指標達到相關排放標準要求。

  生態環境部還就加大農村醫療污水處置的監管力度、禁止醫療污水進入農田灌溉渠道、防范醫療污水污染飲用水源、加大重點場所監督檢查力度、做好資訊發布共用等提出了要求。其中,《技術方案》明確規定疫情期間,接收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診療的定點醫療機構(醫院、衛生院等)、相關臨時隔離場所以及研究機構等産生的污水,應作為傳染病醫療機構污水進行管控,強化殺菌消毒,確保出水糞大腸菌群數等各項指標達到《醫療機構水污染物排放標準》的相關要求。

  《技術方案》明確了新型冠狀病毒污染的醫療污水應急處理要本著加強分類管理,嚴防污染擴散;強化消毒滅菌,控制病毒擴散的原則進行管控,並對採用化學藥劑進行消毒處理、採用專用設備進行消毒處理、污泥處理處置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技術要求。

  急事急辦允許手續後補

  在對醫療廢物如何處置提出全面要求的同時,生態環境部還對疫情防控期間,一些急需建設項目的環評等作出規定。

  生態環境部指出,疫情防控期間,對國家和地方黨委政府認定急需的醫療衛生、物資生産、研究試驗等建設項目(以下簡稱三類建設項目),可急事急辦、特事特辦,或先開工後補辦手續。要開辟“綠色通道”加強服務保障。

  對于這三類建設項目,生態環境部要求,各省級生態環境部門要及時指導有審批權的生態環境部門,實施相應的環境影響評價應急服務保障措施。其中,對臨時性的三類建設項目(包括臨時性建設使用,臨時性改擴建或轉産等),可以豁免環境影響評價手續;對疫情結束後仍需使用的三類建設項目,可以實行環境影響評價“告知承諾制”,或先開工後補辦手續。

  針對疫情防治過程中出現的CT、車載CT、移動DR等X射線影像設備需要增加的情況,生態環境部提出,疫情防控中,醫療機構(含為應對疫情建立的臨時集中收治醫院)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應急增加CT、車載CT、移動DR等X射線影像設備用于肺炎診斷的,可豁免辦理環境影響評價和輻射安全許可手續。疫情結束後仍需繼續使用的,應按規定補辦相關手續。

  生態環境部表示,根據《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安全和防護管理辦法》,應于2020年1月31日前提交的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安全和防護狀況2019年度評估報告,醫療機構可寬限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後1個月內提交。

  2月10日,武漢市生態環境係統共出動執法人員282人次,檢查各類點位70個;千裏馳援孝感移動式醫廢應急焚燒爐,天津環保人六晝夜完成裝備組裝調試;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到“將軍山院區”檢查醫廢處置係統建設情況;自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生態環境係統全體工作人員快速進入疫情防控備戰狀態,放棄春節休假返崗復工,深入定點醫院和醫療廢物處置單位等防控一線,全省1150.8噸醫療廢物得到安全處置,以實際行動守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據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各地生態環境係統包括執法人員在內的工作人員或在一線現場指導疫情防控,或已深入一線對醫療廢物處置進行現場監管。公開資訊顯示,截至目前,各地的醫療廢物處置圴在按要求進行,嚴防發生次生污染已經成為各地環保部門的頭號任務。(記者 郄建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全面封堵廢水混排高效處置醫療廢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