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咋區分?
2020-02-14 08:00:3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一直幹咳,難道我被傳染了?”“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有哪些症狀?出現發熱、乏力、幹咳等症狀,就意味著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嗎?如何區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什麼是普通感冒?什麼是流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又有何症狀?”近期,網上不停地更新著這些文章。許多人一邊對照自己的症狀,一邊認真讀著。剛確定自己得的不是感冒,不是流感,但又出現了刺激性幹咳,嚴重時又會感覺呼吸時發憋,“完了,這次可能真的是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了!”

  作為耳鼻喉科醫生,我們想説,不必慌張,一直幹咳不一定是被傳染了新型冠狀病毒。過敏性鼻炎患者也會出現一種症狀:刺激性幹咳,咳嗽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呼吸發憋情況。現正值冬春交際之時,過敏季遭遇流感高發季,又有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國,局部大范圍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性肺炎,難免會引起眾多惶恐。如最近一直幹咳,如何居家判斷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

  第一,針對現在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進行自我排查:1、是否到過疫區;2、是否接觸過發熱病人;3、是否有發熱、乏力的現象。

  若是有任一上述病史及症狀,就必須遵照傳染病法的相關規定,立即自我隔離,做好防護後至最近的定點醫院進行診治。

  第二,若無任一上述病史及症狀,僅表現為幹咳,而且是刺激性陣發性咳嗽,考慮是否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咽喉炎,過敏性支氣管炎甚至哮喘”等病史。過敏性哮喘患者在冬春季節,常以咳嗽、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為首要症狀;近日北京的氣溫不斷攀升,隨著春季的到來,一些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患者也常伴有咽癢、刺激性幹咳。

  因此我們建議,嚴重的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或季節性哮喘患者,可以在預計發病的兩周前使用鼻噴激素或服用抗過敏藥物(例如氯雷他定片,依巴斯汀片,孟魯司特鈉片等),可預防或減輕症狀發作強度。若是已出現明顯鼻癢、噴嚏、鼻涕及刺激性幹咳,嚴重時甚感呼吸發憋不暢,也不必焦慮、慌張,可至醫院耳鼻喉科專科就診。

  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的當下,注意防護,不要恐慌,採取媒體宣傳的正確防護措施,避免進入人員密集的場所,就能有效地預防和控制病毒的傳播。

  (劉芳係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康復醫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副主任醫師。張雷係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康復醫院耳鼻咽喉科主治醫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7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