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疫情防控必須堅持實事求是
2020-02-14 01:1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疫情防控必須堅持實事求是

  新華社評論員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實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中央突出強調實事求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我們以求真務實作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重要遵循。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中國共産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毛澤東同志曾形象地説,共産黨“靠實事求是吃飯”。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總書記提出的“十六字要求”中,“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是其中的重要內容。這些都體現了實事求是的態度和方法,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學習領會,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越要頭腦冷靜,念好“實事求是”的真經。

  堅持實事求是,就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根據實際情況精準施策,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對于湖北和武漢等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抓好防控工作重點環節,堅決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全力以赴救治患者。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以實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為抓手,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千頭萬緒,各地情況千差萬別,沒有可以套用的“標準答案”。必須因地制宜、對症下藥,採取接地氣、真管用的防控措施,不能簡單地“抄作業”。

  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有擔當的勇氣。敢于正視問題是擔當,克服困難、善于解決問題更是擔當。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工作中有不少硬骨頭要啃,有不少矛盾要理清,需要迎難而上、務實求解,下真抓實幹的苦功夫。一些地方對企業復工復産採取“一刀切”,不分青紅皂白一律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甚至將外來人員一概拒之“境”外,看起來是雷厲風行、敢做敢當,實則是脫離實際、回避矛盾的亂作為,是最大的不負責任。

  堅持實事求是,就要堅決反對一切形式主義。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樣子,一切奔著問題去,事事都要動真格,絕不能做虛功、玩花活,搞花架子。當前,一些地方存在事事留痕、重復填表、檢查泛濫等現象,嚴重耗散基層幹部精力,必須及時整治糾偏。

  堅持實事求是,歸根到底在于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一事當前,是先想著群眾安危冷暖,還是只顧個人得失進退,往往是檢驗幹部的試金石。在疫情防控中,各種問題尤其是兩難問題層出不窮,解決起來並不容易。這個時候,更應多一些換位思考,多從群眾角度想問題辦事情,急群眾所急,解群眾所憂,既要守牢疫情防控的防線,又要盡可能減少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心無百姓莫為官”。心中有民,方能實事求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考關頭,每名黨員幹部都要深思之、銘記之、踐行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華社評論員:疫情防控必須堅持實事求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