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疫”】在食堂吃飯摘下口罩時該怎麼辦?普通人該如何處理廢棄口罩?
2020-02-13 20:2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食堂就餐不得不摘下口罩時候該怎麼辦?使用過的廢棄口罩如何處理?出門戴多個口罩是不是比只戴一個防護效果好? 在近期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這些問題有了權威解答。

    ——坐地鐵、打車哪個出行方式風險更高?

  答:只要有人員集中的地方都會有風險,所以一定要堅持戴口罩。在公共場所,手會接觸到一些公共設施的表面,回家要洗手。

  ——出門時戴多個口罩是不是比只戴一個口罩防護效果好?

  答:出門的時候一次性戴多個口罩沒有必要。對于普通人來説,一般的一次性醫用口罩戴一個就可以了。口罩也不是戴一次就馬上扔掉,可以重復使用。

  ——什麼叫聚集性疫情?該如何防范?

  答:在一個相對小的單位(空間)裏面出現了兩個以上的病例,叫聚集性疫情。其中83%的案例發生在家庭中。如果家裏有病人,或需要照顧病人,一定要做好防護。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風,個人要注意衛生防護,要戴口罩,洗手,盡量避免去參加聚會、聚餐等聚集性活動,乘車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

  ——在食堂就餐不得不摘下口罩,這時候怎麼辦?

  答:在單位食堂或者在外面吃飯,要盡量和其他人保持一定距離,如果單位條件允許,可以變成盒飯,這樣可以減少風險。

  —— 對使用過的廢棄口罩,有什麼處理要求?

  答:對于普通民眾而言,沒有接觸到病人的口罩,當做一般的生活垃圾處理就行了。如果是照顧家裏的病人,口罩就按照醫療廢棄物處理。(王瑩 汪亞)

 

更多內容:

【解“疫”】疑似病例如何確認?滿足什麼條件才算治愈?

【解“疫”】返程路上如何防護?下雪後需要注意什麼?

【解“疫”】新冠肺炎是否存在母嬰傳播?戴了手套就不用洗手?

【解“疫”】病毒會通過氣溶膠傳播嗎?買的蔬菜上會附著病毒嗎?

【解“疫”】居家隔離人員如何做好醫學觀察?情緒焦慮緊張該怎麼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1047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