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武漢】新冠肺炎專家組成員詳解“臨床診斷病例” 對控制疫情非常有必要
2020-02-13 23:5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2月13日電(記者李由 陳傑)截至2月12日0時至24時,全國新增確診病例15152例,其中湖北臨床診斷病例13332例。湖北省增加了臨床診斷病例分類,臨床診斷病例指的是什麼?與確診病例有何區別?突增的病例來自哪裏?13日晚間,記者視頻連線了正在武漢率隊開展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院長劉新民。

  12日,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與11日的1638例相比出現大幅增長,這些突增的病例來自哪裏?劉新民説:新增病例中,如果刨除臨床診斷病例確診病例數實際上是一千五百多,和昨天的確診病例數據相比是下降的,臨床診斷病例大多是來自于過去的疑似病例,所以大家不必為這個數字一下子增多而感到驚慌。”

  劉新民告訴記者,新冠病毒過去需要核酸檢測陽性,才能夠診斷。但在臨床上真能找到病源的也就是20-30%,由于病原學診斷存在一些困難,存在“假陰性”的情況會帶來一些疑似病例不能確診,還有一些漏診病例出現。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中,湖北省增加“臨床診斷”分類,提出第一,有接觸流行病學史。第二,有臨床表現。第三,有影像學表現,經過臨床大夫判斷就可以診斷。臨床診斷實際上是把診斷的范圍更擴大了,這將減少漏診。

  劉新民認為,臨床診斷病例的出現實際上是臨床診斷擴大,按照政府的規定,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將符合臨床診斷的病人和確診的病人一樣進行收治,這樣一來將對控制傳染源起到很好的作用,對控制疫情非常有必要。 

  今天是劉新民來到武漢率領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醫療隊開展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第13天,説起這些天以來的一線感受,他表示,自己對戰勝疫情一直保持樂觀的態度。“你看除湖北以外,確診病例近一個星期都是在往下走的,湖北省內確診病例如果去掉臨床診斷病例數,也在往下走,我覺得應該看到希望,大家在一起努力,有能力也有信心,能夠戰勝疫情。”劉新民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華網連線武漢】新冠肺炎專家組成員詳解“臨床診斷病例” 對控制疫情非常有必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57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