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預警齊發!中東部地區將迎劇烈降溫和雨雪天氣
2020-02-13 22:2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四預警齊發!中東部地區將迎劇烈降溫和雨雪天氣

  新華社記者高敬

  一場寒潮天氣來勢洶洶,將自北向南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中央氣象臺13日同時發布“大霧”“寒潮”“暴雪”“強對流”四預警。中國氣象局啟動重大氣象災害三級應急響應。這場強寒潮將帶來什麼影響?記者13日採訪了有關專家。

  多地將出現劇烈降溫、大到暴雪

  中央氣象臺13日發布了寒潮黃色預警。氣象專家指出,由于近日中東部地區升溫明顯,寒潮過境期間降溫幅度劇烈,公眾應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尤其注意防范強降溫可能引發的感冒。

  此次降溫幅度有多大?中央氣象臺預計,13日夜間至16日,中東部大部地區將先後降溫8至10℃,其中吉林東部、內蒙古西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南部、江漢東部、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華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降溫可達12至14℃。

  雨雪主要影響哪些地方?預計14日,內蒙古東南部、北京東部、河北東部、遼寧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15日,內蒙古東南部、東北地區中南部、黃淮大部、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吉林東南部、遼寧東部局地有大暴雪。

  南方多地出現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

  這幾天,南方多地出現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等強對流天氣過程。12日,中央氣象臺發布了今年首個強對流天氣預警。專家預計,本次強對流過程將持續到15日白天。

  中央氣象臺高級工程師田付友介紹,截至13日中午,湖南、江西、廣西、廣東等地均出現了明顯的雷電天氣。江西中部、廣西北部、廣東等地局地還出現了小冰雹。

  剛剛2月,就出現強對流天氣是否正常?田付友表示,其實我國一年四季都有對流性天氣,冬季的影響范圍相對較小,但出現打雷、下冰雹的現象並不算特別。就影響范圍和強度而言,在2月份出現此次這麼大范圍的強對流過程,相比常年來説要偏早一些。

  受此次寒潮過程影響,當冷空氣移動到江南和華南地區時,會再次觸發強對流天氣,預計強度不會超過當前的強度。

  寒潮會對農業生産造成不利影響

  國家氣象中心生態與農業氣象中心首席預報員宋迎波表示,寒潮帶來的低溫凍害對各地的農業生産具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目前,北方大部冬小麥仍處于越冬期,降溫天氣對北方冬小麥無明顯不利影響,且雨雪天氣利于麥田增墑保溫,也為冬小麥返青提供了良好的水分條件。但對于部分旺長和土壤暄松麥田,尤其是部分已返青和拔節的小麥,存在葉片受凍風險。

  低溫將導致南方部分茶芽以及香蕉、青棗、蓮霧、枇杷等熱帶果樹遭受寒凍害,也易使處于拔節期的冬小麥、已抽薹的油菜受凍。江南中南部、華南等地降水強度較大,將導致土壤過濕,部分低洼田塊可能出現濕漬害。

  寒潮天氣還將導致設施農業溫室內蓄熱不足,氣溫持續下降,使設施蔬菜出現輕至重度低溫冷害。

  宋迎波建議,各地需密切關注冷空氣變化過程,對蔬菜、農作物和經濟林果等採取覆蓋、培土等措施,防禦低溫凍害。同時,各地需及時清除積雪,減輕農業設施和經濟林果的機械損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四預警齊發!中東部地區將迎劇烈降溫和雨雪天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