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與新冠病毒“過招” 全球共同戰“疫”
2020-02-13 22:1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特稿:與新冠病毒“過招” 全球共同戰“疫”

  新華社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除中國外,全球還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報告感染病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在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在政治、資金以及科學領域的團結都是考驗。

  為了迎戰全人類共同的敵人,各國際組織、各國政府以及相關機構正攜起手來,在科研攻關、臨床治療、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等領域加強合作,共同戰“疫”。

  協同科研攻關

  引發此次疫情的是一種此前未知的冠狀病毒群體新成員,這對科研人員快速認識和檢測這種病毒提出挑戰。美國傳染病學家、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維爾特·伊恩·利普金表示,人類對新型冠狀病毒了解還很有限,因此“各方都在密切觀察以保證這個病毒不會變得更惡劣”。

  12日在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結束後的發布會上,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表示,從緊迫性來看,目前首要的是研發出更加簡便易行的確診工具,以便用在基層社區。此外,如何為確診入院病人提供最佳治療護理方案,以及弄清病毒傳染方式並開展相關流行病學分析等也亟待解決。中期研究目標則將集中在疫苗和治療藥物的研發等方面。

  韓國科學技術資訊通信部日前宣布,為緊急應對疫情,政府將新型冠狀病毒研究納入“國民生活安全緊急應對研究項目”,以大力推進快速檢測試劑、抗病毒藥物研發和病毒特性及流行病學研究。

  英格蘭公共衛生局10日起向英國多個實驗室提供該機構開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斷測試工具,以便提高檢測能力。該局實驗室還將與世衛組織合作,為沒有相關技術能力的國家和地區提供病例樣本檢測服務。

  尋找最優療法

  抗病毒藥物研發往往需要漫長的周期,目前尚無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效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出,當下必須竭盡全力使用現有“武器”來對抗這一病毒,同時為長期鬥爭做準備。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醫學院全球衛生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邁倫·科恩認為,目前對確診患者主要採取的是支援性治療,當務之急是找出最優支援性治療方案。

  在藥物研發方面,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瑪麗-保羅·基尼介紹説,目前針對新冠肺炎的候選藥物都是之前用于其他疾病的藥物,科研人員正嘗試改進這些藥物以加快用于臨床試驗。其中,美國雅培制藥公司的抗艾滋病病毒藥物洛匹那韋和利托那韋復方制劑克力芝、美國吉利德科技公司研制的瑞德西韋兩種藥物已進入臨床試驗。

  泰國公共衛生部近日表示,在對多個病例進行治療與研究基礎上,泰國治療團隊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痊愈後體內可能存在病毒抗體,有望將其用于對其他患者的治療。團隊目前已從痊愈患者血液中提取免疫球蛋白,並對兩名重症患者進行臨床注射,期望能取得療效。

  疫苗或需時日

  目前,多國研究人員已投入對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研發。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張作風指出,冠狀病毒屬于RNA(核糖核酸)病毒,變異較快,疫苗開發相對困難,科研團隊正在與時間賽跑。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近日透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生物技術公司莫德納共同開發的新冠疫苗有望在兩個半月內進入一期臨床試驗階段。

  英國牛津大學下屬詹納研究所團隊目前也準備為一種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候選疫苗開展臨床試驗。據介紹,這一候選疫苗的“種子儲備”正在牛津大學的臨床生物制造設施內生産,接下來它們會被轉交給意大利一家生産商,計劃先期生産1000劑這種疫苗用于臨床試驗。

  專家強調,疫苗研發也存在不確定性,有效的疫苗可能在疫情結束後才出現。英國帝國理工學院醫學院教授羅賓·沙托克認為,全力投入研發前提下,新疫苗最快可能要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能完成研發,並在全球使用。

  斯瓦米納坦則表示,雖然已存在幾種候選疫苗,但距離廣泛使用可能還需要12到18個月的時間,現在科研人員需要討論如何在候選疫苗中篩選出優先投入臨床試驗的疫苗。

  法國國家衛生和醫學研究所研究員、法蘭西島大區默倫醫院公共衛生專家尼古拉·維涅強調,“開發疫苗仍然值得努力,因為我們無法預測未來”,如果疫情持續發展,疫苗可能“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在一個全球化時代,機遇是全球化的,挑戰和責任也是全球化的。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是突發的,前所未有的,它可以發生在中國,也可能發生在世界任何其他國家,因此世界各國人民有責任和中國政府、中國人民一起並肩戰鬥。只有在危急時刻相互支援,才能為人類社會共建更加美好的未來。”印度中國問題專家蘇丁德拉·庫爾卡尼説。(執筆記者:張曉茹;參與記者:劉曲、淩馨、陳俊俠、聶曉陽、陳晨、張家偉、任芊、汪瑾、陸睿、周舟、張興軍、長遠、譚晶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特稿:與新冠病毒“過招” 全球共同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