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住病毒,讓愛暢行——成都春運返城執勤點見聞
2020-02-13 22:1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2月13日電(記者任硌 葉含勇 盧宥伊)疫情期間,在成都多個高速公路“卡口”執勤點,一輛輛返城汽車正排隊等待檢測。工作人員夜以繼日奮戰至今,各界人士積極參與同心“戰疫”,用辛勤勞動“卡”住病毒,讓愛暢行。一個個暖心瞬間,正讓一座千萬人口大城市重現活力。

  鄉音築起“連心橋”

  31歲的萬江華是成都市公安局成華區分局巡警大隊的湖北籍民警。這個春節,他沒有和妻子女兒一起回湖北潛江老家,而是堅守在成南高速成都出口處的警務站,查驗入城車輛,協助醫務人員測量司乘人員體溫。

  一輛挂著鄂A牌照的轎車駛入“卡口”。一直在成都工作的司機張先生,因一路被“重點關照”而有些激動。萬江華上前用湖北話溝通,告知他嚴格檢測並不是只針對他個人,而是疫情嚴重,要對大家負責,鄉音一下就安撫了司機,拉近了距離。

  春節執勤期間,家裏沒人,萬江華索性就在單位輪休。休息時,他為執勤同事開起了湖北話小課堂,還錄制教學視頻發到工作群裏。

  “除夕前後,過‘卡口’的鄂牌車輛較多。”萬江華回憶,“同事的湖北話説得不標準,接受檢查的湖北司機被逗得哈哈一笑,溝通氛圍一下就好了很多。”

  群眾接力暖心宵夜

  正月十七,23時,一輪圓月高挂。在位于成渝高速成都出口處的警務站車輛資訊核查區,記者發現了不少食物:小火鍋、水果、雞蛋、牛奶……

  “這些都是老百姓送的,他們有時突然就來了,把東西一放,轉身就走。”一位民警説,“我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職工作,得到這麼多關心,再苦再累也值了。”

  “前一陣車流量很大,有人每天用保溫桶送一桶奶茶過來,還配上了紙杯,寒夜裏喝一杯,渾身都暖暖的。”

  話音剛落,一輛車開了過來,車上下來兩個戴著口罩身穿紅色志願者馬甲的小夥子,一邊搬箱子一邊招呼:“今天喝奶茶,大家過來選一下口味。”

  志願者馮常平説,他是一家車友會的會長。疫情發生後,有10來個車友自願報名組建了公益車隊,從大年初一開始,每天晚上給“卡口”送吃送喝送防護用品。“成都東南西北有8個高速公路出口,我們都包了。”

  馮常平往車上搬紙箱時,記者發現後排座有滿滿當當15個紙箱子,每一箱都寫著一個捐贈者的名字。

  智慧警務助力防疫追蹤

  作為滬蓉高速的一部分,成南高速是中東部省市車輛來蓉的重要通道,日均車流量近3.5萬臺。進入互聯網時代,成南高速成都“卡口”警務站有了新裝備。

  一輛重慶籍車輛駛入檢查站,成都成華區公安分局民警蒲曉冬禮貌地請車主下車接受檢查,並用手機裏的應用程式對著車主身份證“掃”了一下。原來,在距離“卡口”幾公里遠的高速公路上就有一個“捕捉設備”,可以提前預告車輛資訊。車輛進站,民警只要拿起手機掃一掃車主的身份證,該車相關資訊便一目了然。

  行為識別係統、人臉識別係統、毒品檢測儀……這個“智慧警務站”讓人員物品的查驗過程實現了智能化,盡力把風險“卡”在“城門口”。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成都各高速“卡口”加強了對車輛的管控。“在高科技的加持下,誤會變少了,公安的工作效率提高了。”蒲曉冬説。

  據了解,在春運返程潮中,成都市公安機關持續加強防控工作,日均出動警力1.8萬余人次,會同交通、衛生防疫部門設置166個卡點,對來蓉車輛、人員進行治安、防疫檢查,日均檢查來蓉車輛7萬余臺10余萬人次。

  一顆顆“小齒輪”的默契配合,正在驅動一座特大城市有序運轉。穿行大街小巷,超市收銀員、小區保安、地鐵公交司機、快遞小哥的身影依舊忙碌,他們的努力付出,不斷為人們帶來安寧和希望。(參與採寫記者:王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卡”住病毒,讓愛暢行——成都春運返城執勤點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