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醫無懼,愛你無悔:白衣伉儷的“逆行”情歌
2020-02-13 21:0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注意營養,多吃蔬菜和水果,不要考慮減肥。”北大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的醫生王光傑戴著口罩,自拍下了這段樸實無華的話,作為送給妻子的2月14日情人節禮物。此時,他身在武漢,每天都在為搶救危重病人而努力。

  1月26日,王光傑與北大人民醫院以及其他5家醫院的醫療隊一起,從首都啟程共赴武漢,參與到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當中。面對兇猛的疫情,無畏直面病毒的醫生被人們稱為“逆行”的白衣天使。

  身著厚重的防護裝備喘不過氣,時刻面對危重病人,夜以繼日……每天,結束工作的王光傑都疲憊不堪。但他不論多累,都會在卸下防護服後第一時間與妻子聯繫,那是他最放心不下的人。

  他的妻子王益勤是北大人民醫院的婦産科醫生。在同事眼中,他們是一對業務強、醫德好的“90後”模范伉儷。每年醫院組織無償獻血,總能看到夫妻倆的身影。在1月26日王光傑出徵那天,夫妻倆隔著口罩擁吻依依惜別,讓同事們戲稱他倆“撒狗糧”。

  甜蜜背後,是夫妻倆對從醫信念的無悔堅守、對彼此事業的無私支援。

  大年初一晚上,王光傑夫婦正在山東過年。王光傑接到了醫院的電話,醫院問他是否願意出徵武漢,他二話沒説就答應了。

  “其實我選擇重症醫學這個學科就知道,出徵這一天遲早會到來。”王光傑説,越是在人們遭遇危難的時刻,越是需要醫生勇往直前、治病救人。

  王光傑出生于山東的“醫生之家”,父母和許多親戚都是醫生。2003年,他的父親被評為當地抗擊非典的模范醫務工作者。他從小就堅定了學醫的信念,希望成為父親那樣的人。

  “我聽説光傑要去武漢,心裏沉了一下,但很快就想通了,幫他收拾出門需要的東西,這就是一個醫生應該做的。”王益勤説,“我們做好了最壞的打算。即使他感染了,也要積極面對。你把最壞的結局想到了,就沒有什麼可以擔心了。”

  夫妻倆先後于2016年和2017年進入醫院工作,王益勤在科室輪轉時,在重症醫學科工作了一段時間,那個時候,二人很談得來,王光傑經常請她“擼串兒”。

  “聊天的時候,其實他就是談自己的理想,我就這麼被他吸引了,覺得這個人很正直、有抱負、有志氣。”王益勤説。她自己也是一個樂于為社會做貢獻的人,自上大學起,熱衷于各種公益活動。

  2019年6月,二人喜結連理。

  這個情人節,他們雖然相距遙遠,心卻緊緊相連。夫妻倆現在的願望,是希望在下一個情人節來臨之前,能叫上小夥伴自駕去西藏,感受那裏的藍天白雲和純凈空氣。

  “祝你平安,噢祝你平安,你永遠都幸福,是我最大的心願。”王益勤拿著手機,錄下了自己唱的老歌《祝你平安》,送給遠在武漢“抗疫”一線的丈夫王光傑,這是她送給愛人的情人節禮物。

  王益勤説,沒有什麼比這首歌更能代表她現在的心聲:“平安就好!”(記者王曉潔、林苗苗、俠克、熊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從醫無懼,愛你無悔:白衣伉儷的“逆行”情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