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2萬余名醫療人員馳援,能否盡快緩解湖北醫院緊張局面?
2020-02-13 19:1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1)雲南省對口支援湖北鹹寧醫療隊出徵

  2月12日,醫療隊隊員在出發現場加油鼓勁。 當日,雲南省對口支援湖北鹹寧醫療隊踏上徵程。此次出徵的醫療隊包括來自昆明、紅河、大理、曲靖、楚雄等地多所醫療機構的350余名醫護人員。此前,雲南已派出兩批醫療隊分赴抗疫一線。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新華社武漢2月13日電 題:全國2萬余名醫療人員馳援,能否盡快緩解湖北醫院緊張局面?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秦交鋒、李勁峰、廖君

  截至12日,國家衛健委共派出189支醫療隊、21569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省的醫療救治工作。醫療隊如何開展救治,湖北特別是武漢醫院的緊張局面是否有所緩解?“新華視點”記者進行了追蹤。

  多地派醫療隊已超千人,攜帶不少醫療設備物資

  針對湖北醫療資源緊缺的形勢,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全國各地各部門在短時間內,多批次調集醫療隊員馳援。

  記者梳理髮現,目前,全國已有29個省區市向湖北派出醫療隊。其中,山東、江蘇、浙江、廣東等地派出的醫療隊員超過1000人。截至11日,山東前後向湖北派出9批1385名醫療隊員;截至13日,江蘇已累計派出2492名。

  針對湖北疫情防控醫療資源具體缺口,各地派出的醫療隊員除了急需的呼吸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人員外,還涵蓋急診科、心臟內科、神經內科、腎臟內科等多個科室。為了對醫院感染進行有效預防與控制,多地派出的醫療隊中包括專門的院感防控人員。在福建省11日派出的對口支援宜昌首批醫療隊中,還有一支由相關專家組成的衛生防疫及心理幹預分隊。

  一些醫療隊趕赴湖北的同時,還攜帶了不少醫療物資、設備。浙江省第三批醫療隊9日趕赴湖北,隨行攜帶呼吸機40臺、除顫儀4臺、中心監護儀4臺、心電監護儀60臺、ECMO1臺,設施設備等物資40余噸。

  10日召開的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提出,協調部分省份繼續抽派醫療隊支援武漢,加大對湖北省其他地區的醫務人員對口支援。據了解,13日,又有新一批全國各地的21支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赴湖北開展援助工作,醫務人員共計3170名。

  不少醫療隊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區,支援人員工作強度大

  記者採訪多家定點醫院發現,不少醫療隊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區,救治危重症患者。

  中日友好醫院醫療隊119人,整建制組建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病區,承擔C6東病區50張床位。醫療隊往返3000公里,從北京運來並快速配備ECMO、呼吸機等設備,擴大當地重症患者收治能力。山東醫療隊第一個進駐尚未完工的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開辟兩個病區,緊急建立各項病房工作流程、診療規范。

  此外,還有一些醫療隊與當地醫療資源整合,一起開展救治。在武漢市新洲區人民醫院的重症救護室,每個班次都由青海醫療隊和區醫院的醫生、護士共同組成。青海省醫療隊隊長、青海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孫斌説:“我們一起救治病人,本地醫生負責下醫囑、病案管理等,醫療隊負責查房、會診、‘紅區’操作等。”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外地醫院除了派出醫療隊支援湖北,還利用網絡線上診療進行馳援。中日友好醫院黨委書記周軍介紹,醫院發揮遠端醫療優勢,指導武漢等地新冠肺炎重症診療,還利用互聯網平臺開展患者復診。

  與此同時,記者採訪了解到,醫療隊整建制接管病區,通常遇到兩個具體問題:對受援醫院的係統、流程不熟悉,聽不懂武漢當地話。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的20多名醫護人員在漢口醫院呼吸科第六病區進行支援,醫療隊隊長周宇麒説:“外地醫生不熟悉漢口醫院的係統,辦入院、出院等手續時效率相對不高。前兩天,來了一位80多歲的患者,老人講武漢話,聲音大又著急,我們聽不明白。完成這些磨合需要一點時間。”

  醫療隊醫護人員的工作強度很大。“我們派來的很多專家醫生,平常主要是問診、決斷,但現在因為人手緊缺,問病史、寫病歷、辦出院、做患者心理輔導,事無巨細都得幹,像住院醫生一樣工作。”周宇麒説。

  上海市第二批醫療隊領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介紹,目前醫院緊缺護工、保潔、文員、保安,一些醫務人員每天還要承擔清理病房、疏通馬桶等非醫務類工作。

  急需加強醫療物資供應,有的醫療隊護目鏡、面屏等反覆使用

  記者採訪多支醫療隊發現,隨著疫情不斷變化,新增患者數量增加,目前,各地帶來的醫療物資大量消耗,普遍出現供應緊張的困難。

  周宇麒説:“支援漢口醫院的廣東省醫療隊200多人,物資是內部統一調配,目前已經消耗差不多了。現在物資供應改成配給制,比如一個人進‘紅區’一個班次,就只發1個N95口罩。”

  他介紹,目前醫療物資供應有三個渠道:政府部門調配下撥到漢口醫院,來一批領一批;後續支援醫療隊帶的物資,不過已經很緊缺;社會各方支援,有的捐贈直接寄到了酒店駐地。

  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目前有大約1500位病人,6支醫療隊在進行支援,防護物資由武漢市衛健委統一調配。“防護物資每天給700套,昨天實際用了900多套,供應嚴重不足。調配物資都是理論上計算的數,方艙醫院雖然是收治輕症患者,但也有重症出現,應急人員頻繁進出,額外增加了不少防護物資需求。”武漢客廳方艙醫院負責人章軍建説,醫療隊也在使用隨身攜帶的防護物資,但杯水車薪。

  據了解,有的醫療隊物資緊缺,不得已將使用過的護目鏡、面屏等清洗消毒後反覆使用。有的醫療隊為了節省物資消耗量,把進入暴露區的醫護人員數量,壓縮到能保障工作開展的最低數量。有的醫護人員穿著紙尿褲,由每班次4小時延長工作到8小時,以減少醫用防護服的使用。

  除了防護物資,救護一線的專業救治設備也緊缺。孫斌介紹,當地政府、醫院在物資、設備等保障方面,都給予非常大支援,但現在急需專業的無創呼吸機、呼吸機管路以及高流量的溫室化吸氧裝置等。新洲區人民醫院重症病房只有兩臺呼吸機,但病房裏面12張病床都是滿床,救治設備不夠用。

  據了解,按相關要求,新組建的醫療隊將根據隊員數量攜帶10天的防護物資。(參與記者:胡喆、徐海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全國2萬余名醫療人員馳援,能否盡快緩解湖北醫院緊張局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5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