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爭分奪秒、保障安全 民航企業確保“空中動脈”暢通
2020-02-13 19:0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爭分奪秒、保障安全 民航企業確保“空中動脈”暢通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民航在保障物資運輸、旅客健康出行等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作為我國骨幹航空公司,中航集團、南航集團和東航集團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確保人員出行和貨物運輸“空中動脈”暢通。

  2月6日22時04分,行程超過26000公里、歷時34小時,由南非德班國際機場起飛的CA1002貨運航班降落在杭州蕭山國際機場。這是中航集團為防控疫情執行的第18次特殊飛行任務,同時也是第二次完成醫用防護物資運輸包機任務。

  執行此次任務的中國國際貨運航空有限公司是中航集團旗下的專業貨運航空公司。2月2日23時50分,民航局要求中航集團執行南非德班至杭州的醫療防護物資運輸任務,由國貨航派出波音747全貨機執飛。按民航局要求,貨機在2月4日上午起飛。

  這是國貨航第一次飛南非德班,陌生的航路、陌生的機場給任務執行提出了挑戰。在北京,國貨航在一天時間內完成航線申請,獲得12個國家的飛越許可,規劃航線臨時備降場;在南非,由于國貨航在當地沒有營業部,國航約翰內斯堡營業部派員支援,對機場的環境、貨站的能力、車輛設備進行詳細了解。

  最終,在民航局、中航集團各部門高效配合下,2月4日8時,CA1001航班從北京機場起飛,在廣州技術經停加油後繼續飛往德班,于北京時間2月5日淩晨順利抵達德班機場。本架包機運輸貨物為醫療防護物資口罩共計53.6噸,體積近600立方米,口罩總量近286萬只。

  爭分奪秒,排除萬難。

  2月11日15時55分,一架東航B777全貨機從倫敦飛抵上海浦東機場,機上載有防疫救災物資共計47.5噸,近300立方米,包括防護服18.9萬件、N95口罩2.5萬只,這批物資由復星集團海外採購,運抵上海浦東機場後將全部供醫療係統使用。

  為將這批疫情防控急需物資以最快速度運回國內,東航旗下提供全程物流服務的東航物流三地聯動、分秒必爭。北京時間2月7日一接到任務,東航物流立即啟動有關準備工作,研究最快最優的工作方案:東航物流把離倫敦最近的、一架由上海飛抵阿姆斯特丹B777全貨機卸下貨物後,空機飛往倫敦,執行此次包機任務。

  東航物流市場行銷部門快速編排航班計劃,完成物流解決方案,倫敦營業部和東航股份歐洲行銷中心緊急協調英國和荷蘭兩國民航局,同時分別向英國民航局申請許可,向希思羅機場申請時刻協調,並尋求倫敦當地我國使館幫助。各種努力下,東航物流只用了一天時間就拿到了倫敦機場的落地許可和起降時刻。

  當地時間2月10日18時30分左右,東航全貨機從阿姆斯特丹抵達倫敦希思羅機場;20時全部貨物完成裝載上機;20時45分艙門關閉;21時02分推出,飛機按計劃直飛上海浦東。

  復工復産,必須保障旅客健康出行和貨物及時運輸。

  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南航嚴格做好工作人員自身防護和客艙防疫,防止疫情在飛機上擴散,阻斷客艙內的疫情傳播。

  據南航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南航機組人員出發前檢測體溫,執行航班期間乘務員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同時,對機上毛毯、耳機等公共物品不重復使用,餐單、酒水單、報紙雜志等停止配備,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接觸導致的疫情風險。對飛機客艙,每個航程結束之後進行消毒,飛機結束回到基地後都要做徹底消毒。

  對報告有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的飛機,機務人員還將更換該架飛機空調再迴圈係統風扇氣濾,為飛機換上新“口罩”。

  南航運作指揮中心短期計劃負責人尹俊介紹,針對近期有序復工復産的相關要求,運作和行銷部門每日對航班運作環境、旅客出行情況和防疫要求進行研究,提前決策未來7日航班計劃,第一時間補充出行需求增加的航線,保證人員出行和貨物運輸需求得到滿足。

  近期南航已陸續在廣州至南陽、廣州至西安、廣州至太原等需求增加的航線上增加班次,在一些需求量大的航線上調配大型寬體機執飛,增加座位供給。未來幾天,南航計劃執行的航班量還將持續提升。

  貨運物流方面,南航貨運部門制定防疫物資運輸保障方案、建立抗疫情緊急運輸溝通機制,及時掌握各國家、地區貨運運輸政策,確保貨運銷售和操作各環節順暢有序,收運、安檢、關務、裝卸等航空貨運物流各環節保持暢通。同時,24小時不間斷保持防疫救援物資綠色通道暢通,保證救援抗疫與貨運生産兩不誤。近期,南航貨運航班已基本恢復正常,並計劃從本月16日起,南航B777全貨機恢復至每周執行48班,南航B747全貨機每周執行2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爭分奪秒、保障安全 民航企業確保“空中動脈”暢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7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