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鐘南山、李蘭娟院士團隊從新冠肺炎患者糞便中分離出病毒
2020-02-13 18:3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3日電(記者胡喆、肖思思)記者2月13日從科技部獲悉,鐘南山、李蘭娟院士團隊近日分別從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樣本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這一發現證實了排出的糞便中的確存在活病毒,對于準確認識疾病的致病傳播機理,幫助全社會有針對性地做好防控,切斷疫情傳播途徑具有重要意義。專家表示,是否存在糞口傳播目前還需進一步研究,不要過度緊張或恐慌,一定要勤洗手、勤消毒,食物煮熟再吃,注意個人和家庭衛生,注意下水道的通暢及必要的消毒。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鐘南山、李蘭娟院士團隊從新冠肺炎患者糞便中分離出病毒

  這是2月13日舉行的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鐘南山院士團隊專家、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教授介紹,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廣州海關技術中心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及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合作,從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拭子標本中分離到一株新型冠狀病毒。該樣本是由珠海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提供的糞便拭子標本,實驗室通過多種細胞係接種樣本並傳代,最終從Vero E6細胞中成功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毒株。

  浙江大學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李蘭娟院士團隊近日也同樣從患者糞便樣本中分離到病毒。浙江大學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吳南屏教授介紹,研究人員從5份糞便樣本中分離到了3份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在分離出的細胞裏也觀察到明顯病變,經過檢測並常規盲傳及再次標本分離都確認了病毒的存在。

  “我們在實驗室裏發現了這個情況,流行病學專家還需進一步調查確認,是否有較強的傳染性這有待于進一步的調查和科學研究。如這個糞便裏的病毒是吞進去的還是在腸道細胞增殖,以及與血液的關係、痰液的關係、與疾病發生發展的關係等都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吳南屏説。

  吳南屏建議:“大家注意公共衛生,多洗手、吃熟食,食物要洗凈燒透,注意個人衛生及必要的污水處理。”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鐘南山、李蘭娟院士團隊從新冠肺炎患者糞便中分離出病毒

  2月13日,鐘南山院士團隊專家、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教授在廣東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情況。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趙金存表示,這個發現證實了排出的糞便的確存在活病毒,盡管目前還沒有充分的證據説明存在糞口傳播,但結合香港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最近發生同一建築發生2名新冠病毒患者,可能與該樓的下水道的污染相關。

  “提醒大家要更加重視個人和家庭的清潔,如便後洗手,注意下水道的通暢,以避免有可能出現的糞便病毒的傳播。患者糞便中病毒的分離為我國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了重要資訊,對公共衛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趙金存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鐘南山、李蘭娟院士團隊從新冠肺炎患者糞便中分離出病毒-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5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