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島西海岸:體驗裝備制造企業復工的“十二時辰”
2020-02-13 17:2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青島2月13日電 題:青島西海岸:體驗裝備制造企業復工的“十二時辰”

  李紫恒、張力元、彭少華

  雷沃工程機械集團是青島西海岸新區一家高端裝備制造企業,其産品多次出口“一帶一路”國家。為近距離了解這家企業緊張而有序的復工生産情況,記者復工第二天獲準走進了這家企業。

  還未進入工位已被消毒N遍

  6:50,位于青島西海岸新區黃河東路的雷沃工程機械集團南門外,五條隔離欄已被臨時設置成了體溫檢測通道,門口處的桌子上擺放著人員復工臺賬、體溫登記表和疫情防控篩查登記表。大門內,身穿防護服的消毒組人員正進行著上班前最後一次無死角消毒作業。

  7:30,準備上班的職工在南門外排起了長隊。要進入廠區,保安王治軍是第一道“關口”,他和公司保安組負責檢查入廠人員的工作證件並測量體溫。

  “今天是正式復工的第二天,我量體溫這活比昨天熟練多了。”手持體溫測試儀、戴著口罩的王治軍告訴記者。2月10日復工前,雷沃工程機械集團已經制定了《復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確定了疫情防控目標——進入廠區員工確診病例為0,進入廠區員工疑似病例為0。

  集團副總經理王德介紹説,公司對復工作了充分的準備,提前採購了15000個口罩、1200多公斤消毒液、1000升醫用酒精及各類防疫用品。“所有檢查工作必須嚴格按照《青島工業企業復工指南》來,只有復工後疫情防控到位了,生産秩序才能有序恢復,體溫不合格堅決不許進入廠區。”

  8:01,張盼成為當日第一位走進廠區的職工。邁入總裝車間,這位挖掘機裝配工人開始對自己的工位進行細致的清潔和消毒,為全天的工作做準備。相比平日,他身上的工裝多了濃重的消毒水味,“從早上出宿舍,到工廠門口,再到車間,每天都要被消毒N遍,我們現在比任何時候都幹凈。”張盼對記者説。

  開會“偷偷摸摸”不得不喊著説話

  8:05,總裝車間班長召集張盼等人開會。幾人在生産線旁圍成了松散的一圈,每人都相隔了1米多。 強調完疫情防控要求,正式的工作開始了。年前,企業接到了一筆來自東南亞的訂單,要在2月15日前交付97臺挖掘機,原計劃1月29日開工。疫情發生後,企業協調海外客戶將交付日期延長到了2月25日,現在務必把工期盡快趕上。

  10:00,品質會議的開會時間到了,品質管理部劉娜走進會議室,一進門就看見三位同事分坐在桌子的三個角。“本來戴口罩説話聲音就小,大家還都坐得那麼遠,都得喊著説話。”好在會議10分鐘就結束了,“其實雷沃下發給員工的方案裏對會議做了嚴格的要求,如果沒有重要緊急的事情需要面對面溝通,盡量避免開會,但品質會議還必須保留。”劉娜説。

  用餐一人一桌如同廠區“高考”

  12:00,張盼聽到了休班鈴聲,放下手頭的工作,和同事們排隊洗手,準備去食堂吃午飯。去食堂的路上,他向今天剛剛復工的同事們講起了新的就餐制度:“咱們被安排到全廠第四批就餐,一會兒飯菜都是餐廳準備好的一份,一人一張桌,大家都面朝西,不要亂坐,一會兒廣播也能聽到通知。”

  話剛説完,張盼就主動和同事們拉開了距離。劉娜此時也在進餐廳的隊伍裏,她打算把飯菜打回辦公室就餐。

  生産線精簡過半 但效率倍增

  14:00,雷沃工程機械集團制造總監葉鵬走進了總裝車間查看生産進度,目前挖掘機生産線正開足馬力加工東南亞訂單。葉鵬率領團隊對整條生産線進行了重新規劃設計,爭取用最少的人實現最高的效率。“原來一條中大挖生産線需要116人,現在六七十人就足夠了,效率提升了近一倍。”葉鵬説。

  17:20,天色漸晚,雷沃廠區內的行銷辦公樓亮起了燈。一樓大會議室內,行銷核心經營管理團隊正在開疫情期間行銷與服務策略討論會,大家稀疏分坐在會議室內,口罩也擋不住行銷人特有的雄厚嗓音。

  18:00,忙碌了一天的張盼下班了。車間內,結構件焊接、調試入庫、發車環節的工人們還在為97臺挖掘機的訂單奮戰著,湛藍的焊接弧光、轟鳴的機器運轉聲,宛若一個氣勢雄壯的交響曲樂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青島西海岸:體驗裝備制造企業復工的“十二時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