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得出、運得走、供得上——湖南保障豬肉供應見聞
2020-02-13 17:1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2月13日電 題:産得出、運得走、供得上——湖南保障豬肉供應見聞

  新華社記者周勉

  這些天,楊平每天都會打開手機裏的“動物衛生監督資訊平臺”進行查詢。作為湖南省湘潭市湘潭縣農業農村局執法隊隊長,他必須在第一時間準確掌握全縣生豬的出欄、去向和屠宰情況。

  打贏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既要依靠醫護人員在前方衝鋒,也要依靠穩定的“菜籃子”供應。“整個1月,湘潭縣累計外調生豬超過2萬頭,2月上旬,這一數字也達到數千頭。”楊平介紹,全縣共安排了170臺車輛專門負責生豬和豬肉運輸,每臺車都安裝有定位係統,行程去向一目了然。

  “湘潭縣是全國生豬調出大縣,全縣年出欄生豬500頭以上的養殖場達到451家。”湘潭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盧偉民告訴記者,“之前受非洲豬瘟影響,全縣生豬出欄下降了40%左右,經過積極擴充産能,到去年底,已恢復到正常時期的80%。對于保障現階段的供應來説,這是非常及時和重要的。”

  湖南新五豐湘潭分公司最近10天已向市場供應了800頭生豬。記者來到這裏時,看到幾臺車輛正在排隊。養殖場負責人鄧小龍介紹,車輛在裝載生豬之前,必須到公司的洗消中心經過兩次消毒和一次70攝氏度烘幹,整個過程至少需要1個小時。出欄的肥豬也由專職人員經過專門通道從豬舍驅趕上車,全程不沾地,更不與人接觸。

  隨後,記者來到湘潭縣定點屠宰場青花綠色食品有限公司。出乎意料的是,這裏冷冷清清,既看不到運輸生豬的車輛,也看不到負責屠宰作業的工人。

  “為了保證向市場供應最新鮮的豬肉,我們都是淩晨作業。”屠宰場負責人王長民告訴記者,全體員工在大年初六就已全部返崗到位,作為有資質向省外運送肉製品的A類屠宰場,他們最近一段時間每天要屠宰超過150頭生豬。除了保本地供應,每天向外地供應的豬肉在7500斤左右。

  湘潭縣商務局副局長何樂為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全縣共開放了3個超市和6個農貿市場作為指定的豬肉購買點。“超市的供應時間是每天上午9點到晚上8點,農貿市場是每天上午9點到中午12點。”何樂為説,“我們還選擇了一家本地電商企業對縣城小區和農村地區進行定點配送。”

  銀河商貿股份有限公司是當地一家物流企業,平時,作為國內大型快遞公司的合作方,原本主要負責農村地區快遞投送的“最後一公里”。由于網點遍及全縣所有行政村,這家企業成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老百姓配送生活必需品的主力軍。

  “這段時間,我們平均每天的訂單都在800個以上。”負責人王銀亮介紹,最近半個月,企業自主開發、用于網購的App下載量增加了4萬次。每天一大早,他們將屠宰場送來的新鮮豬肉按區域裝上18臺貨車,趕在中午12點之前送達目的地,做到“不留庫存、不過夜”。

  2月2日,湖南省專門出臺了保障“菜籃子”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正常生産流通秩序的通知,確保農産品産得出、運得走、供得上。記者從湖南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在保障本省肉類供應的前提下,自1月下旬以來,湖南已累計向省外供應了約25萬頭生豬和超過5000噸的豬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