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指揮員”李德輝:“沒遇上‘驚天動地’的事就是平安”
2020-02-13 16:4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2月13日電 題:“指揮員”李德輝:“沒遇上‘驚天動地’的事就是平安”

  新華社記者袁汝婷

  從接到命令,到出發奔赴定點救治醫院,李德輝只有兩小時。他來不及和妻兒好好告別,就投入到全天候全封閉的疫情救治一線去了。

  李德輝今年47歲,是湖南常德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委員、感染病學主任醫師。這位2018年“湖南好醫生”獲得者,是感染病治療權威專家,也是非典、甲流等多場硬仗裏的“戰將”。

  “剛剛查完確診病房,今天有一位快80歲的老大爺精神不太好,我擔心病情加重,給他轉到ICU了。”2月13日中午,電話那頭,李德輝聲音沙啞而疲憊。他已有兩個多星期沒回家。

  從1月27日起,他就在抗擊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常德市第二人民醫院堅守。

  李德輝有兩種身份——既是定點救治醫院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是前線“指揮員”;又是醫療專家組組長,是救治“急先鋒”。

  臨出發前,妻子有些擔憂,可他卻説:“我是去一線做事的,我應該比其他人都先去。”

  為了建立一套完整的標準化的診療制度,他帶領團隊每天從早上七點工作到淩晨一兩點。“這是最基礎的工作,能讓隔離病區高效有序運轉。”常德市二醫院院長屈貴順説。

  “最近我脾氣都變大了。想爭分奪秒,有時候就著急上火。”李德輝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訴記者,為了盡快推進救治,他拍過桌子,摔過手機,又回過頭找不少同事道過歉。

  “指揮員”的急性子,在與病毒“打仗”時發揮了作用——

  2月5日晚9點,常德市一醫院發熱病人王某的CT結果顯示疑似新冠肺炎。負責指揮整個常德市病例轉診的李德輝第一時間組織網絡會診,同時聯繫疾控部門採樣檢測。很快,王某被確診,醫療專家們判斷他是危重患者。

  “趕緊轉院!定點醫院ICU馬上安排病床!”李德輝迅速調度,時間剛過2月6日零點,王某被送進了定點救治醫院重症病房,此時離確診僅過了幾十分鐘。直到淩晨兩點,所有救護治療安排妥當,他才離開。由于及時診斷治療,王某病情已好轉。

  “有他迅速調度,我們才能真正與時間賽跑。”常德市一醫院護理部副主任、一同來定點救治醫院支援的童麗説。

  面對病人,這位醫療專家組組長卻格外有耐心——

  1月25日,定點救治醫院收治了50歲的患者孫某,她一度病情危重,幾近絕望。“醫生,我是不是沒希望了?針也不用打了吧。”數次聽到這樣泄氣的話,李德輝和醫護人員們卻總是不厭其煩安慰她,“我們一定盡全力幫你,你要有戰勝病魔的決心,不要怕,肯定能好!”這樣的加油打氣,李德輝説了一遍又一遍。

  2月11日,孫某順利出院了。“是你們給了我信心,希望我的康復也能給你們繼續戰鬥的信心。”她這樣對李德輝道謝。

  截至2月12日,常德市新冠肺炎確診75例,治愈出院24例,治愈率達32%。

  有13年黨齡的李德輝,向常德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提出成立外派醫療隊臨時黨支部。他作為臨時黨支書,帶領大家許下錚錚誓言——“守初心,擔使命,戰疫情,保平安”。

  “一線醫護人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只是團隊一員。”李德輝説,自己和千千萬萬抗疫一線的“戰友”一樣,“沒遇上‘驚天動地’的事,就是平安。”這麼多天,他一日復一日在堅守,在隔離病區,身穿“戰袍”與看不見的病毒搏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指揮員”李德輝:“沒遇上‘驚天動地’的事就是平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