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線“拆彈” 為生命“闖關”
2020-02-13 15:5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深圳2月13日電 題:“疫”線“拆彈” 為生命“闖關”

  新華社記者周科、王曉丹

  新冠病毒,令人望而生畏。與它“作伴”,就好比是一次生命的“闖關”。

  他們,就是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病毒“拆彈人”——檢驗員。

  走進深圳市龍崗區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實驗室,刺鼻的消毒藥水味撲面而來。一扇扇緊閉的大門內,如同一個個沒有硝煙的戰場。

  “大家聞之色變的病毒,在我們眼裏卻是珍貴的‘勁敵’。”檢驗科負責人金玉娟説,來自龍崗全區的採樣管在被層層包裹之後裝進運送箱,送到這裏來,每一次檢測都充滿了挑戰,“在未知情況下,它像是一枚‘定時炸彈’。”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疫”線“拆彈” 為生命“闖關”

  深圳市龍崗區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實驗室檢驗科負責人金玉娟把樣品通過傳遞窗上機進行核酸檢測(2月3日攝)。新華社發

  1月中旬開始,深圳陸續發現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金玉娟和同事們全員無休輪值,抓住一分一秒對疑似新冠病毒樣本進行檢測。近一個月來,她們每天要處理70份樣本,高峰時超過130份。

  “在拆除包裹、打開採樣管、提取核酸的每一個環節,我們都需要像‘拆彈般’謹慎。”曾與同事一起成功分離到我國首株新型蟲媒病毒Nam Dinh的金玉娟説,所有樣本均來自疑似感染者,提取核酸時若有不慎,病毒就可能通過溢灑等不同方式對檢驗員造成危害。

  金玉娟告訴記者,病毒外面有一層衣殼,裏麵包裹的就是核酸。檢測過程中,首先要對樣本進行處理,使得衣殼破裂,再用特殊的方式將核酸提取出來。尤其是在開蓋提核酸時,現場需要兩個人配合,一人操作、一人協助,以防病毒“跑出來”。

  “龍崗區第一批密切接觸者的咽拭子,就是我採樣的。”檢驗員周健明説。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疫”線“拆彈” 為生命“闖關”

  深圳市龍崗區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實驗室檢驗員楊慧在給樣品外包裝消毒,並拆開包裝(2月3日攝)。新華社發

  記者看到,脫下口罩、護目鏡和手套的周健明,滿臉勒痕,雙手發白。他説,從穿上防護服到完成一批樣品檢測、脫下防護服,大概需要4個小時,“這期間是不能走出實驗室的,更別説吃飯、喝水、上廁所了。”

  時間已是16時30分,工作已過去了8個小時,實驗室的“老師傅”楊慧還在緊張忙碌著。

  今年41歲的楊慧,是檢驗人員中的“元老”。2003年“非典”那年,從廣東藥學院衛生檢驗專業剛畢業的她,就來到龍崗區衛生防疫站工作。

  “現在的實驗室條件比那時候好多了。”由于檢測任務重,楊慧經常在下夜班後的白天還留在實驗室,幫助大家整理資料,清點和補充防護用品,並帶教前來支援的檢驗員。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疫”線“拆彈” 為生命“闖關”

  “疫”線“拆彈” 為生命“闖關” 深圳市龍崗區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實驗室檢驗員周健明在工作中(2月4日攝)。新華社發

  每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的確診,都離不開檢驗員的檢測,他們的實驗結果指導著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排查的動向。

  “在這場生命的‘闖關’中,我們必須爭分奪秒,因為病毒‘炸彈’拆除得快一點,疫情擴散蔓延的范圍就會小一些。”楊慧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疫”線“拆彈” 為生命“闖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9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