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法院發布一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2020-02-13 15:3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2月13日電(記者周穎)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13日發布一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案件涉及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制假售假、借疫情詐騙等犯罪。多名被告人被判處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截至2月12日,廣東全省法院累計受理此類刑事案件20件,分別按簡易程式、速裁程式,並以視頻方式及時公開開庭審理。

  典型案例之一,2020年2月5日,被告人李某某在家中聚眾打麻將。韶關市仁化縣公安機關接到群眾報警後,即出警到李某某家中處置,説明政府明令禁止在疫情防控期間聚集並勸離。李某某情緒激動,推搡、拉扯並用凳子砸擊民警。韶關市仁化縣人民法院審理認為,李某某無視國家法律,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對政府明令禁止的聚集行為置若罔聞,不聽勸離,暴力襲警,其行為已構成妨害公務罪。根據被告人的犯罪事實、性質、情節和悔罪表現,判處其有期徒刑一年。

  典型案例之二,自2020年1月26日開始,被告人韋某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群眾對口罩迫切需求的心理,在微信群內發布可低價訂購KN95型號口罩的虛假資訊,並用虛假的醫療器械企業營業執照和快遞單號,先後騙得5名被害人款項共計12.25萬元。廣州市白雲區人民法院審理認為,韋某在疫情防控期間,假借銷售用于預防突發傳染病疫情用品的名義,詐騙他人財物,數額巨大,其行為已構成詐騙罪。根據被告人的犯罪事實、性質、情節和悔罪表現,判處其有期徒刑四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萬元。

  廣東高院還公布了涉制假售假、抗拒疫情防控等其他刑事案件案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廣東法院發布一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6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