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被這個驟增的數字嚇壞了!目的是“應收盡收”
2020-02-13 15:24: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12日,兩名醫務人員在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前豎起拇指為自己和同伴加油鼓勁。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14840!

  一大早,湖北衛健委公布的昨日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數嚇到不少人。

  這幾日,湖北新增確診病例數是這樣的, 8日新增2147,9日新增2618,10日新增2097,11日新增1638,增長曲線看似已經有向下趨勢,怎麼就突然驟增?

  其實,事情是這樣的:

  隨著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認識的深入和診療經驗的積累,針對湖北省疫情特點,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診斷分類中增加了“臨床診斷”,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確診病例接受規范治療,進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

  根據該方案,近期湖北省對既往的疑似病例開展了排查並對診斷結果進行了訂正,對新就診患者按照新的診斷分類進行診斷。為與全國其他省份對外發布的病例診斷分類一致,從今天起,湖北省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數進行公布。

  之前的診療方案,主要參考指標是核酸檢測結果,還需要結合CT影像,咳嗽等症狀綜合判斷。

  但有個問題越來越突出:

  由于核酸檢測時間較慢,一些患者無法確診收治,但臨床表現又高度疑似新冠肺炎。如不改變認定標準,這些患者無法及時救治,傳染鏈條也不能及時切斷。

  按照新的標準,一大批之前沒有確診的患者,現在都確診了。昨日臨床診斷病例13332例,若按照之前標準,14840例與之相減,應為1508例。

  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統計,是實事求是、負責任的做法,既能加快患者收治,又能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用更短時間切斷傳染鏈條。

  我們查閱了湖北省衛健委2月8日以來公布的每日情況,發現了這樣一個趨勢。

  可以看到,疑似病例在大幅度下降。這是好事,該確診的加快確診,疫情擴散傳播渠道在快速扎緊。

  中央指導組強調,要“病床等人”不能“病人等床”,確保“應收盡收”。要提振士氣、凝聚民心,實行“三量管控”:控增量、減存量、防變數,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具體怎麼落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很重要。(記者 劉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別被這個驟增的數字嚇壞了!目的是“應收盡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