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各方落實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成果
2020-02-13 15:0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2月12日電 在聯合國安理會12日通過認可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成果的第2510號決議後,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發言,呼吁各方積極落實柏林峰會成果。

  他説,利比亞當前局勢復雜、敏感、脆弱,嚴重影響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安全穩定。中方支援聯合國繼續發揮主導作用,積極推動“利人主導、利人所有”的政治進程,呼吁利比亞衝突各方盡快實現持久停火,讚賞國際社會近期為緩解利比亞局勢採取的建設性行動。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發表的公報反映了與會各方的重要共識。安理會核可公報,有助于利比亞問題早日實現和平解決。

  吳海濤説,希望利比亞各方、有關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爭取柏林峰會成果得到積極落實。在此過程中,聯合國秘書處應制定具有操作性的行動規劃,充分體現“利人主導、利人所有”原則,努力照顧各方關切,發揮有關國家的積極作用。中方支援非盟和阿盟在政治解決利比亞問題上發揮獨特影響,同聯合國形成合力。

  他説,國際社會在落實柏林峰會成果和安理會決議過程中,應對利比亞境內和周邊的恐怖主義保持高度警惕,要堅決打擊利比亞境內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同時防范外國恐怖作戰分子跨境流動,不能讓利比亞成為恐怖主義滋生蔓延的溫床,從而破壞利比亞和平進程。

  第2510號決議譴責利比亞暴力衝突加劇,要求利比亞衝突方達成持久停火協議。決議還要求所有聯合國會員國執行對利比亞武器禁運,避免軍事介入利比亞衝突或採取加劇衝突的其他行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中國代表呼吁各方落實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成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9103